藝術總監

ARTISTIC DIRECTOR

鄭宗龍

藝術總監

出生於臺北艋舺,2002年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後加入雲門舞集,同時開始編舞。2006年起擔任雲門2特約編舞家,2012年任助理藝術總監,2014年任藝術總監。2020年,接續林懷民,出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

鄭宗龍的創作多元,靈感多來自幼年擺攤叫賣,作品交織街頭張力與人生百態,在國際舞壇獨樹一幟,英國媒體稱譽其有「捕捉如電影瞬間畫面的藝術敏銳眼力」。他的《狄德貝許》獲德國No Ballet 當代編舞比賽銅牌獎,《在路上》獲西班牙MASDANZA 編舞大賽首獎及臺灣台新藝術獎「年度表演藝術獎」。他曾為雲門2編創《》《一個藍色的地方》《》等作品,多次帶領舞團在歐美亞澳舞台演出,獲得好評。紐約時報讚譽:「雲門2的卓越應與世界分享。」2017 年應邀為澳洲雪梨舞團編作《大明》,在巴黎與澳洲獲得熱烈好評。

他的長篇作品《十三聲》挖掘臺灣古老、俚俗、在時代洪流中逐漸凋零的文化記憶,全球巡演,受到觀眾及舞評的熱烈回響。華盛頓郵報評論《十三聲》「如觸電般令人為之一震」,盛讚舞者的肢體如花朵般美麗。2019年與冰島搖滾天團席格若斯Sigur Rós合作的《毛月亮》,獲英國每日通訊報選為「2023年度最佳舞作」之一,並稱「舞者和影像互動令人驚嘆⋯⋯是場深邃、精緻且不安的夢」。2020年《定光》,融合身體與自然,宛如在舞台上建構一片森林,舞評讚譽「雕琢精緻,值得一看再看」。2022年《》,以薩克斯風版的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入舞,讓舞者用身體訴說個人生命。2023年《》,與日本數位藝術家真鍋大度合作,讓舞蹈和科技的本質,藉由波的物理象徵特性相遇。

2020年鄭宗龍與阿喀郎.汗、威廉.佛塞等,同時入選英國羅德里奇出版的「50 位當代編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