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劇場簡介

ABOUT CLOUD GATE THEATER

雲門劇場

位於淡水高爾夫球場與滬尾砲台之間的雲門劇場,遠眺觀音山與淡水河出海口,淡綠玻璃帷幕的建築映照周遭高樹,融入恬靜的綠色地景。

2008年2月11日,雲門租賃16年,位於八里烏山頭的鐵皮屋排練場意外火災,多年心血付之一炬,全國關注。2009年4月,雲門基金會通過「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與台北縣(今新北市)政府簽訂合約,由雲門自行籌募經費,在1.5公頃的中央廣播電台舊址上興建雲門劇場,營運40年,如表現優異,得續約10年。營運期結束後,雲門劇場無償移轉新北市政府。

雲門董事會展開募款,截至2013年年底,總計4,155筆國內外民間捐款,成就了雲門劇場的興建。雲門劇場於2015年4月24日開幕演出,是台灣第一個由民間捐款建造的劇院,也是華人世界第一個以表演藝術為核心的創意園地。

雲門劇場 建築群 包括一個400多席的劇場,兩個小劇場,可容千人的戶外綠地,以及辦公室和劇場專業空間。這是雲門基金會與舞團創作工作的場域,由此出發,巡演台灣邁向世界。這也是一個匯聚國內外藝術家創作、演出、跨界交流的平台;並透過藝文推廣活動,豐富社區文化生活,成為全民共享的綠色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