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獲邀世界芭蕾日 雲門舞集向全球直播身體訓練實況

NEWS

最新消息

六十六組國際頂尖舞團線上串連  二十四小時舞蹈馬拉松
六十六組國際頂尖舞團線上串連 二十四小時舞蹈馬拉松

三度獲邀世界芭蕾日 雲門舞集向全球直播身體訓練實況

全球舞蹈界盛事「世界芭蕾日(World Ballet Day)」,由英國皇家芭蕾舞團自2014年發起,今(2023)年第十屆即將展開。全球跨越六大洲、超過60個世界頂尖舞團24小時不間斷的線上串演,直擊世界各大知名舞團的日常訓練、排練實況以及幕後生活。雲門舞集三度登上世界芭蕾日,以非芭蕾舞團之姿受邀,更顯獨特。今年將於臺灣時間11月1日(三)下午四點,透過雲門YouTube頻道,由雲門舞集助理藝術總監李靜君帶領舞者,呈現以氣功、導引術、武術為主的身體訓練,透過網路播送全世界,讓觀眾一窺舞者練功的真實樣貌。全球24小時世界各大舞團幕後訓練日程播送時間,舞蹈迷可透過「世界芭蕾日」官網追蹤。

雲門舞者融合東西方舞蹈的日常訓練,建構出雲門獨有的身體語彙,巡演各地時,劇場、觀眾及當地舞蹈學生經常期待能觀摩雲門訓練日常,並舉行大師班交流。雲門舞者每週固定課程包含芭蕾、現代舞、街舞、太極導引、武術等不同身體訓練。 李靜君表示「雲門身體發展,得助於傳統功法太極導引及內家拳,東方功法徹底改變雲門舞者的DNA。」去(2022)年雲門於美國華府甘迺迪國家劇場演出《十三聲》,美國舞蹈學生上完雲門舞者的大師班後,直呼「雲門的訓練非常困難,很有挑戰性!」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舞評家莎拉考夫曼(Sarah L. Kaufman)盛讚「雲門舞者身上融合氣功、武術、現代舞和芭蕾的身體訓練,形成一套獨特舞蹈語彙,如花朵般延展。」

在過去兩屆的世界芭蕾日裡,雲門揭開舞者日常訓練,全球觀眾透過鏡頭觀察雲門舞者在緩慢變化的動作中,看似靜止,卻汗如雨下。第一年以十五分鐘東方訓練及排舞現場畫面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第二年加碼延長東方訓練課程至四十分鐘,呈現雲門的內家拳與太極導引訓練。許多觀眾試著在螢幕前跟著上課,紛紛留言:「在家邊看邊跟著做,不到五分鐘已經滿身大汗。」更有觀眾說雲門的身體訓練超級酷,期待看到舞台上的呈現。影片至今吸引來自美加,香港、日本等亞洲地區及歐洲地區的觀眾收看,累積破萬觀看人次。觀眾來信期待能有雲門訓練全英語說明,今年直播便邀請李靜君以全英語帶領雲門舞者進行日常課程。雲門藝術總監鄭宗龍也向全球觀眾表示「現在線上見面,今年十一、十二月,請歐洲各地朋友們到西班牙、英國、法國與德國看雲門《十三聲》及《毛月亮》的演出。」

每年世界芭蕾日邀集世界各大知名舞團,線上播送日常訓練實況、演出彩排、作品選粹、編舞家訪談、幕後生活等,每個舞團播送內容迥異,是舞蹈愛好者最期盼的一天。這些鮮少為觀眾看見的「內幕」,透過舞團各自平台直播,每年吸引全球百萬舞蹈迷線上參與。世界芭蕾日從起初的五個舞團,到去(2022)年串連超過60個舞團不間斷直播,形成跨越國界的芭蕾舞團線上串演,至今已邁入十週年。全球舞迷觀眾一窺幕後排練,並與世界各地舞迷同好線上共聚;同時也鼓舞了螢幕前的觀眾,觀眾們拍攝自己開心跳舞或扭動的短影片,一起在鏡頭前手舞足蹈,標籤#worldballetday,舞蹈在這一天成為全世界的焦點。


世界芭蕾日雲門線上直播為臺灣時間11月1日(三)下午16點,於雲門舞集官方YouTube 直播呈現:https://www.youtube.com/@cloudgatedance,更多2023世界芭蕾日影片資訊,以及串演節目完整列表,請見世界芭蕾日官網:www.worldballetda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