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十三聲》在法國坎城雙年舞蹈節 近千觀眾共享百場里程碑

NEWS

最新消息

鄭宗龍與舞者在坎城雙年舞蹈節謝幕
鄭宗龍與舞者在坎城雙年舞蹈節謝幕

雲門《十三聲》在法國坎城雙年舞蹈節 近千觀眾共享百場里程碑

2023.12.13

今年,雲門帶著鄭宗龍兩支舞作《毛月亮》與《十三聲》在歐洲各地巡演。甫於英國零下氣候中首演《毛月亮》的舞者們,轉眼來到西班牙馬德里以及法國,坎城的蔚藍海岸以冬陽迎接《十三聲》的色彩斑斕。上週日(12/10),雲門於法國坎城雙年舞蹈節(Festival de Danse Cannes)演出《十三聲》,不僅作為今年舞蹈節的閉幕演出,同時也是這支舞作自2016年首演以來的第一百場里程碑。曾是《十三聲》首演舞者,現為舞團排練指導的楊淩凱也在現場見證,她說:「能看著作品的延續與傳承很讓人動容。」仍在百場舞台的許誌恒說:「作為《十三聲》原版舞者,感受到《十三聲》越來越精緻與進化,也在不同位置找到各種可能。能跳一百場,真的很好!」

為履行疫情前的邀約承諾,今年雲門歐巡除演出《毛月亮》外,日前《十三聲》也分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花市劇院(Mercat de les Flors)和馬德里水道劇院(Teatros del Canal)完成六場近乎滿座的演出。花市劇院總監翁潔兒.瑪嘉莉(Ángels Margarit)更二刷進場觀賞。許多觀眾看完《十三聲》後,都在社群平台IG標註雲門,「是今年度看到最好的作品」、「把過去與當代的界線模糊,創造一種時光並存的經驗。」

歐巡的第四站,舞團來到坎城演出《十三聲》。坎城舞蹈節兩年舉辦一屆,自1985年創立後,至今第二十四屆。雲門首度獲邀,且在同為坎城影展的頒獎舞台上演出。坎城舞蹈節現任總監迪迪埃.德尚(Didier Deschamps),過去為法國巴黎夏佑宮國家劇院(Théâtre National de La Danse Chaillot)藝術總監。他在百場演出後,祝賀雲門五十週年,並向全場觀眾提到「雲門美學非常獨特。」這也是迪迪埃.德尚到任坎城後,積極邀請雲門來訪的原因。

演出當日嘉賓包括坎城藝術節總監迪迪埃.德尚、法國蒙彼里埃舞蹈節(Festival Montpellier Danse)藝術總監Jean-Paul Montanari、臺灣駐普羅旺斯辦事處沈真宏大使、文化部巴黎文化中心胡晴舫主任、外交顧問暨前歐盟駐臺大使李篤(Guy Ledoux)以及義大利舞蹈藝術節(Oriente Occidente Festival)藝術總監Mr. Lanfranco Cis等,而阿爾巴尼亞國際當代舞蹈藝術節(ICOF TIRANA)藝術總監Nicole Saïd 也在演出後旋即邀請雲門未來到訪其藝術節。

《十三聲》自2016年由國家兩廳院委託製作,在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首演後,七年多來演出遍佈近40個城市,100場累積了十六萬觀眾人次。這齣出身萬華、挖掘臺灣元素及文化記憶的舞作,不僅一解異鄉遊子的鄉愁,也讓外國觀眾跟著舞蹈探索臺灣,舞作中也找出和不同文化的感應。在世界重要劇場如倫敦沙德勒之井(Sadler’s Wells)、法國巴黎夏祐宮國家劇院、法國里昂舞蹈之家(Maison de la Danse)、美國華盛頓甘迺迪表演藝術中心(The John F.Kennedy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Esplanade - Theatres on the Bay)與北京國家大劇院等也留下足跡,同時兩度(2017、2023年)在臺灣舉辦戶外大型公演。所演之處獲各方好評,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就讚譽《十三聲》為「全面震撼感官的文化記憶。」

而另一端,巡演於中國大陸四城的舞作《霞》 ,最終站也在上週末於北京國家大劇院精彩落幕。歐巡舞者在坎城完成《十三聲》百場演出後,趕赴德國路易士哈芬市法茲堡劇院(Theater im Pfalzbau)出演《毛月亮》,接著來到歐洲巡演最後一站西班牙特內里費島音樂廳(Auditorio de Tenerife),是繼2011年鄭宗龍以《在路上》後再訪,將以《十三聲》替這趟長達40天25場的海外巡演劃下句點。

Photo by Yoan BOSEL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