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戶外音樂會 原・雙簧三重奏 線上節目單

金色戶外音樂會 原。雙簧三重奏

「極高的默契展現、豐富的音樂性,讓人驚艷!」-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雙簧管團員 李珮琪
「絕佳的平衡、充滿活力的聲響,展現了豐富的音樂風格」- 國家交響樂團雙簧管副首席  阮黃松

演出團隊介紹

由旅法雙簧管演奏家鄭慧豐,臺灣青年雙簧管演奏家莊廷義以及新生代雙簧管演奏家鄭亞妮共同組成,並於2021年3月4日於蘆洲功學社音樂廳舉辦創團音樂會,其後不定期推出新的曲目於各地演出,並積極規劃校園推廣。

「Original」有原本、最初的意思,雙簧三重奏是由兩把雙簧管與一把英國管所組成,而這樣的組合在大型交響樂團或管樂團是很常見的編制,而我們命名為雙簧是認為雙簧管家族樂器眾多,以統籌雙簧樂器的通稱。從18世紀的貝多芬就為此編制留下重要的室內樂作品,透過三個雙簧片樂器所組成的音響,需挑戰細膩的掌控,對演出者與聽眾來說都是不同的聽覺饗宴。

原・雙簧三重奏的三位演奏家剛好在求學過程,皆有一段時期師承洪千智副教授,在曾為「洪家班」的因緣際會下,我們力邀到三位演奏家的共同恩師 洪千智 副教授擔任本團藝術顧問,同時臺灣雙簧管三重奏專場音樂會非常少見,希望能開啟國內雙簧管演奏者對於重奏的推廣。而我們極演奏寫給該編制的原創樂曲或改編曲目,也計畫邀請國內作曲家為此量身打造全新作品,增加雙簧管重奏的多元性與發展性,讓雙簧管演奏與學習更加普遍。

音樂家介紹

雙簧管、英國管 / 鄭慧豐 Cheng, Hui-Feng
高中開始學習雙簧管,先後師事王慧雯、洪千智。中原大學物理系畢業後,2007年赴法考入國立Cergy-Pontoise音樂院,師事J. M. Poupelin ,2008年進入巴黎師範音樂院,師事P. C. Brilloid。在2009以評審一致通過暨祝賀獲得雙簧管高級演奏文憑,2010年取得高級室內樂演奏家文憑。法國返臺後積極投入演奏、教學的行列,現為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雙簧管、英國管協演人員,臺北幻響管樂團、新竹愛樂管弦樂團、臺灣藝術家管弦樂團雙簧管首席,台北愛樂管弦樂團、風動室內樂團團員;曾任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雙簧管、英國管協演人員,桃園春之聲管弦樂團、桃園交響管樂團雙簧管首席。目前為武陵高中、中壢高中、中興國中音樂班雙簧管教師,宜蘭、桃園、新竹等地多所學校管樂團雙簧管分部教師,原雙簧三重奏團長。

雙簧管、英國管 / 莊廷義 Cguang, Ting-Yi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管弦與擊樂研究所雙簧管碩士。曾師事潘白影、洪千智、劉榮義教授。致力於雙簧管演奏及教學,曾獲新逸藝術第七屆音樂「星秀」選拔大賽獲特優第一之殊榮、入選 2014亞洲青年管絃樂團 (Asia Youth Orchestra) 擔任雙簧管兼英國管團員、2018年受呂北克音樂學院雙簧管教授 Diethelm Jonas邀約,前往其音樂院交流。除古典演出外,也多次參與流行音樂製作及演出,曾於金鐘獎、金曲獎頒獎典禮中擔任雙簧管樂手,曾與田馥甄、周興哲、蘇打綠等藝人合作,亦參與多張唱片、電影音樂錄製。現為臺北市立交響樂團管樂團雙簧管團員、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金會青年管弦樂團擔任駐團藝術家、四十五度角音樂工作室 Fop室內樂團擔任雙簧管團員暨企劃總監,並任教於私立康橋國際學校林口校區。畢業至今多次參與台北愛樂管弦樂團、龍潭愛樂管弦樂團、蘭陽交響樂團、風動室內樂團、台北室內重奏團等團員,為國內活耀之青年雙簧管演奏家。

雙簧管 / 鄭亞妮 Cheng, Ya-Ni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管弦與擊樂研究所雙簧管碩士,師承謝宛臻教授。自幼在臺灣接受完整音樂教育,為臺灣本土所培養的演奏家。畢業於中部地區音樂班第一志願臺中市立光復國小、雙十國中,後考取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七年一貫制音樂學系,曾師承薛秋雯、黃嫦玲老師、洪千智教授,曾多次接受Aurelien Pouzet-Robert、Julia Zulus、Albrecht Mayer 大師指導;室內樂曾受教於阮馨儀、歐禮安、譚哲貽、林志謙、蔡采璇、劉榮義、Gustatori Wind Quintet、John Morris Russell等教授。在學期間曾多次舉辦獨奏會並獲得熱烈迴響。2013年至2018年隨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樂系交響樂團、音樂系管樂團於全臺各地巡迴演出並多次擔任雙簧管首席,在校期間積極參與校內外的表演更涵蓋獨奏、室內樂與各類型大型樂團表演。曾參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演藝廳臺語音樂劇《等待天光》,臺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音樂劇《荒之島國》,以及2018年衛武營音樂廳開幕宣傳廣告影片錄製。

演出曲目

鄧麗君(改編:陳柏穎)
我只在乎你
澤昆哈·阿布留(改編:陳柏穎)
Zequinha de Abreu(arr. Po-Ying Chen)
雀鳥
Tico-Tico no Fubá
洪一峰(改編:陳柏穎)
淡水暮色
亨利八世(改編:陳柏穎)
Henry VIII (arr. Po-Ying Chen)
Greensleeves
綠袖子
何占豪、陳鋼(改編:陳柏穎)
He, Zhan-Hao、Chen, Gang((arr. Po-Ying Chen)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選段
The Butterfly Lovers Violin Concerto(Excerpts)
比才(改編:鄭慧豐)
Bizet(arr. Cheng, Hui-Feng)
哈巴內拉舞曲
Habanera
久石讓(改編:陳柏穎)
Joe Hisaishi(arr. Po-Ying Chen)
Summer
夏天
布拉姆斯(改編:陳柏穎)
Brahms(arr. Po-Ying Chen)
第五號匈牙利舞曲
Hungarian Dance No.5
久石讓(改編:鄭亞妮)
Joe Hisaishi(arr. Cheng, Ya-Ni)
龍貓 
Totoro
貝多芬
Beethoven
雙簧管三重奏第四樂章    
Oboe Trio mov.IV
伯恩斯坦(改編:陳柏穎)
L. Bernstein(arr. Po-Ying Chen)
美國來自(選自音樂劇:西城故事)
America (form oratorio:West Side Story)
貝多芬(改編:莊廷義)
Beethoven(arr. Cguang, Ting-Yi)
快樂頌
Ode to Joy
鮑伯‧克魯(改編:陳柏穎)
Bob Crewe(arr. Po-Ying Chen)
我的視線無法離開你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小約翰史特勞斯(改編:陳柏穎)
Johann Strauss(arr. Po-Ying Chen)
拉黛斯基進行曲
Radetzky March
皮耶左拉(改編:陳柏穎)
Piazzolla(arr. Po-Ying Chen)
自由探戈
Libertango
莫札特(改編:陳柏穎)
Mozart(arr. Po-Ying Chen)
如愛妳之人所願
(選自歌劇:費加洛婚禮)
Al desio, di chi t'adora 
 (form oratorio:The Marriage of Figaro)

金色戶外音樂會

楊元碩 策展/主持
旅美單簧管演奏家,實踐大學單簧管講師。畢業於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獲得單簧管演奏學士與碩士學位。出版作品包括《單簧管五重奏》、《奏鳴曲第一號》、《Encore, Taiwan!》等。楊元碩曾多次以單簧管首席身分,在美國卡內基音樂廳等地演出。演出足跡包括紐約、比利時、臺灣各地等,千場有餘。2019、2020、2021連續三年策劃雲門劇場「金色草地音樂派對」節目,介紹許多臺灣傑出青年管樂家,並以雅俗共賞的曲目,幽默風趣的主持風格,獲得觀眾熱烈迴響。

新匯流藝術講堂
新匯流藝術講堂(Art Forum for Confluence)是一個匯聚古典音樂、音樂家和聽眾的場域。古典音樂、本土音樂家和大眾在此藝術空間交會時,互放出樂音的光亮,在這個自由的場地,策畫不一樣的藝術形式,讓人人都可以品味原汁原味的古典音樂。從一小方空間窺見豐美的古典音樂,從微型的展演中感受專屬於你的樂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