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痕》FOCA 福爾摩沙馬戲團

《苔痕》
FOCA 福爾摩沙馬戲團

作為FOCA馬戲跨界三部曲的最後一部曲,《苔痕》由德國舞蹈劇場團隊Peculiar Man及臺灣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共同合作,揉合了包括馬戲特技、雜耍及舞蹈劇場的各種技術與美學。

除了講求高度精準的肢體技巧外,《苔痕》更著重於探究表演動作背後的意義。身體技術不再只是提供景觀式的娛樂橋段,而是著重於人性的探索,窺視作品角色內在隱晦之處。

《苔痕》從一棟廢棄、覆蓋著藤蔓植物的建物意象開展,表演者穿梭、藏身於其間,攀登其上又自由墜落。他們圍繞著它奔跑,彷彿時間的流逝與倒轉,渴求著無以名狀,可能永不存在,也無法存在的甚麼。在超現實的場景中,演繹人們如何在記憶、失落、欣喜與哀傷間游移。

這棟房子成為被遺忘的夢想與記憶的家,也是在這現實與虛構間,不穩定的宇宙中,《苔痕》揭露被遺忘的事物的生命力。就像苔癬:這無根、最早出現在地球上的植物,蔓生於任何物體的表面,卻依然受到忽視。《苔痕》探索著關於失落、缺席、同在與孤獨的問題。

《苔痕》以繁複、難以定義的表演風格,創造虛幻與現實交錯的氛圍。如雜耍般,丟擲著夢境與清醒的球,《苔痕》試圖碰觸人類內在不安、無助與徬徨的核心本質。

提醒:

  • 建議7歲以上觀眾觀賞
  • 本演出有吸菸畫面,請觀眾自行斟酌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