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舞Polymer DMT2021年度製作 身份系列二部曲《Home away from home》紀錄式劇場

聚合舞Polymer DMT
2021年度製作 身份系列二部曲
《Home away from home》
紀錄式劇場

從國到國,從家到家,
跨越異地與故鄉的界線,
這裡,是他鄉也是家?

第一個家,也許又可以稱作故鄉,是身而為人的身分的起源,也是成長過程中最熟悉的地方;因為各種原因,我們走進了另一個陌生的環境,也許又可以稱作異鄉,這是我們擇選的另一個家。這個家,不管是長期或短期,都將載著各種期待與想望,伴著你我的人生繼續前進。

但為了什麼,必需或必然地,要選擇來到另一個國度生活?

聚合舞 Polymer DMT跨國跨領域共製計劃,2018年的身份計劃首部曲《Unsolved / 未解,懸》從個人出發,探討「家」與「身分」交錯難解的層層關聯;2021年的身份計畫二部曲《Home away from home》則進一步討論到歷史與時代環境的變遷下,族群的遷徙與回歸,六位分別居住在臺灣及德國的越南裔/籍演出者,在劇場空間裡透過不同素材與形式,分享他們的生命經驗。為何來到異鄉生活?這個重新選擇的「家」,是否真的能成為安適與歸屬的避風港?

而劇場裡的「真實」,透過五種感官的體驗與重建,又能夠拉近多少你我之間的距離?

在已經論及後全球化的時代,『故鄉』與『異鄉』,『我們』與『他者』的定義,都在漸漸改變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