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聲》電影版獻給國家影視聽中心 觀眾浸入舞作毫無保留的臺灣生命力

NEWS

最新消息

《十三聲》電影版獻給國家影視聽中心 觀眾浸入舞作毫無保留的臺灣生命力

2023.03.14

適逢雲門舞集五十週年,受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邀請共同推出「動靜光影—雲門的電影對話」跨域影展,讓觀眾於大銀幕重溫精彩舞作。影展上(3/12)週末,於大銀幕首映雲門藝術總監鄭宗龍的舞作《十三聲》電影版。由影像導演程紀皓於2021年執掌的影像版本,嘗試不同的拍攝手法,將視角突破傳統的定點架機,穿越第四面牆,使攝影機走進舞者之間,同時根據段落、舞者步伐移動鏡頭與攝影師的走位,使影像更能看到劇場看不見的角度。許多雲門舞迷特地前來觀賞,並表示「看見許多劇場裡沒有發現的細節。透過大銀幕的視覺和環繞音場,強烈感受舞作的重擊,讓人沈浸其中。」《十三聲》將於3月18日與3月25日連續兩個週六,在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大影格影廳播映,售票請上OPENTIX。

《十三聲》影像導演程紀皓回想拍攝過程:「拍攝時,舞台上舞者和攝影師像是一起在跳舞,每一顆鏡頭都因為舞者的魅力、攝影師的腰力而美麗。許多刁鑽的運鏡完全展現了《十三聲》的力道與精髓。」首次拍攝舞作影像的導演程紀皓,2021年曾因《群山之島嶼不去會死的他們》的紀實系列獲金鐘獎提名;2009年以剪輯漫威電影《鋼鐵人》的電影預告,獲美國《好萊塢報導》(Hollywood Reporter)所頒發的Key Art Awards;2017年參與拍攝的臺北世大運宣傳影片「Taipei In Motion」,也和團隊共同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傳達設計獎」(Communication Design 2017)肯定。

《十三聲》於2016年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時於國家戲劇院首演。編舞家鄭宗龍以60年代艋舺街頭人物身形樣貌為靈感,揉合宮廟唱咒、夜市叫賣、恆春古謠等臺灣文化風景,將臺灣獨有的聲音編入舞作,可謂雲門最具「臺味」的作品之一,曾巡迴法國、英國、德國、瑞典及美國等八國共演出89場,獲外媒讚譽為「全面震撼感官的文化記憶」,臺灣舞評更用「太狂、太美、太狂、太爽」來形容舞作。編創團隊包括音樂創作暨統籌林強、美術設計何佳興、影像設計王奕盛、服裝設計林秉豪等,為鄭宗龍經典作品之一。

國家影視聽中心也表示,「很開心新版《十三聲》的世界首映在國家影視聽中心大影格影廳。當螢光色舞衣映入眼簾,舞者肢體的細節和狂野的動作力道透過高規格的設備呈現出來,震撼人心。而林強所創作的音樂也在耳邊環繞,使觀眾毫無保留地沈浸在《十三聲》的生命力中。」全新影像版本的《十三聲》尚有兩個播映場次,於3月18日(六)晚間八點二十分,及3月25日(六)下午五點四十分在國家影視聽中心放映。雲門將在這兩個場次特別提供《十三聲》的巡演節目冊,一場次各40本,供購票觀眾免費索取,數量有限領完為止。

「動靜光影—雲門的電影對話」跨域影展由策展人及詩人鴻鴻策劃,以五部雲門經典舞作影像為主軸,特別選映五部亞洲電影,回應雲門多元的創作軌跡。而影展除播映影作之外,同時舉辦選片指南與對談講座等多場活動。上(3/12)週末由熟識多年的鄭宗龍總監和蔡明亮導演相談,兩人曾於蔡明亮所執導的劇場作品《只有你》及在宜蘭壯圍「沙丘漫舞」作品中合作。對談時,兩位創作者皆談及藝術的類型有許多種,觀眾不應該被某一種形式侷限而產生觀看的慣性。在電影院也能遇到美術、舞蹈等形式的作品,藝術的界線可以更為模糊。

本次影展除《十三聲》外,也播映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的《流浪者之歌》,《水月》,《關於島嶼》與藝術總監鄭宗龍的《定光》等經典舞作。策劃的對應電影包括印度薩雅吉雷導演的《大樹之歌》,韓國李滄東導演的《生命之詩》,日本足立正生導演的《斷食藝人》,日本高嶺剛導演的《運玉義留》,及蔡明亮導演的《你的臉》,讓觀眾在大銀幕上同時欣賞到舞作與電影的雙重饗宴。購票請上OPENTIX選購,「動靜光影—雲門的電影對話」影展活動簡介請上雲門國家影視聽中心官網

 

攝影 劉振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