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雲門劇場全新企劃《馬戲少年1+1》 邀請民眾到淡水看山看海看馬戲

NEWS

最新消息

2023雲門劇場全新企劃《馬戲少年1+1》
《馬戲少年1+1》

2023雲門劇場全新企劃《馬戲少年1+1》 邀請民眾到淡水看山看海看馬戲

2023.08.30

今(2023)年夏日,雲門劇場攜手兩位青年馬戲藝術家楊世豪、黃翊,以「旋轉」為主題,推出全新節目《馬戲少年1+1》。此次演出由馬戲大環藝術家楊世豪、扯鈴表演家黃翊,使用不同馬戲物件展現成長的蛻變,分別加入了金獎得主陳珊妮、柯智豪以及導演吳子敬、燈光設計劉柏欣共同創作,更豐富了音樂與畫面,呈現馬戲舞台的魔幻。《馬戲少年1+1》即日起售,節目詳情請見下方資訊連結。

曾兩度在雲門草地派對演出的黃翊,小學即愛上扯鈴技藝,「扯鈴是我的一部分,這條路上每個階段的前進都好像更認識自己,扯鈴與我的關係也一直在改變。」懷抱著對人與世界的好奇,高中畢業帶著扯鈴踏上街頭表演旅程。藉由一次次街頭的拋接,時而留意路人觀眾,時而任意開展技藝,黃翊一直在找尋自己的無限可能,更藉由接觸劇場與當代舞蹈,發展藝術形式的呈現,試圖打開表演的更多面向。這幾年,他將扯鈴變成與生活、觀眾互動的媒介,搭配不同型態的聲響流動,高超且富含趣味的技巧往往受觀眾歡呼與喜愛。這次在雲門劇場的演出〈有名字的扯鈴〉,是他首支創作的完整作品。舞臺上將佈滿近百顆扯鈴,每一顆扯鈴都有專屬於自己的名字,並搭成高塔與小山,成為黃翊的四肢、語言與道具,甚至是另外一個自己,打造專屬於黃翊的扯鈴表演。演出也將與甫獲得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的柯智豪合作,運用音樂,在雲門劇場玩出扯鈴藝術的不同可能性。

而擁有豐富劇場與街頭表演經驗的楊世豪,說到使用的物件大環與帽子時表示「大環其實像是五歲的自己,而帽子則像是初戀情人,一個心裡很放不下、很棒的人,這之間纏綿與環環相扣的關係,我想是需要放在劇場裡才能準確的表達。」過去除了以大環擺盪在世界街頭,更在日本世界盃街頭藝術節、電視節目亞洲達人秀展露頭角,並受邀至印度TED年會分享自身故事。現為馬戲之門創辦人暨藝術總監,發起許多實驗計畫、並與編舞家共同創作,也將馬戲帶入各種不同場域展演。他以帽子、大環編織詩意的篇章〈還〉,與製作導演吳子敬、知名音樂人陳珊妮共同合作,楊世豪說就這齣作品就像是「把時間還給過去的自己。」音樂構作陳珊妮挑選出與楊世豪生命歷程息息相關的的歌曲與安排序列,作為他青春的投射。製作導演吳子敬也說「馬戲的存在是為了能夠撫慰觀眾,這是一件很詩意的事。」

兩位藝術家從雲門劇場戶外的互動演出,走進劇場黑盒子,結合燈光、音樂、舞台共同發展,真情詮釋在馬戲藝術創作路上的青春故事。《馬戲少年1+1》於8月26日(六)至8月27日(日)在淡水雲門劇場演出,全長約60分鐘,3歲以上觀眾即可進入劇場觀賞,歡迎所有喜歡馬戲文化、街頭特技表演的大小朋友們把握機會,到雲門劇場過週末,進入馬戲世界的時光之旅。節目詳情請見:https://www.cloudgate.org.tw/cgt/theater-event/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