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國泰雲門隨行吧 在離家不遠的地方 與雲門共舞

NEWS

最新消息

2023國泰雲門隨行吧「與雲門共舞」渡海抵達金門
2023國泰雲門隨行吧「與雲門共舞」渡海抵達金門

2023 國泰雲門隨行吧 在離家不遠的地方 與雲門共舞

2023.09.18

國泰金控與雲門舞集於2022年打造的全新品牌「國泰雲門隨行吧」持續推廣「藝術即生活」的態度。今(2023)年暑假,在結束兩場臺北、臺中戶外公演後,緊接著連續四個周末前往臺中、馬祖、桃園及金門四地展開社區巡演「與雲門共舞」,共吸引近5萬名觀眾參與。疫情解封,觀眾的熱情讓每場演出的線上報名快速額滿,且現場候補大排長龍。

雲門與國泰金控攜手合作多年,讓藝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是「國泰雲門隨行吧」希望傳遞的核心理念。「與雲門共舞」近年開始深入公共空間巡迴演出,曾跳進火車站、博物館、美術館與市政大廳等場域,希望用舞蹈改變社會氛圍,以藝術親近大眾,讓人與人之間重新找回連結,自在體驗藝術帶來的美好。

今年的「國泰雲門隨行吧 - 與雲門共舞」首站跳進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置身在國美館典藏的黃土水作品〈水牛群像〉前,現場民眾開演前向工作人員表示「黃土水先生所勾勒的臺灣鄉土,搭配札根臺灣的雲門舞集,這樣的組合令人感動,不能錯過。」隨著雲門舞者在〈水牛群像〉前,與舞作中的客語、閩南語等歌謠翩翩起舞,與後方的水牛田園鄉土相映成景,讓觀眾更投入其中。

而原本預計在桃園龍岡森林公園的午後,以舞蹈與民眾相遇,但遇到雙颱攪局,感謝鄰近的龍興國中提供學校活動中心,讓上千民眾仍能攜家帶眷前來,牽起彼此的手一起開心跳舞。

「與雲門共舞」今年最特別的是前往離島馬祖與金門。尤其在首次前往馬祖南竿演出的資訊發佈後,民眾早已迫不及待上網報名。演出前,小島上的各個村落還不時傳來村長的廣播提醒,很難想像在馬祖小島會有600多位熱情民眾湧進南竿體育館,讓體育館瞬間成了大舞台,舞者在演出最後更與全場觀眾圍起大圓一起跳舞,共同體驗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即興演出,就讀五年級的小妹妹和爸爸都說,從來不知道自己有機會上台跳舞,這就是我們想要的藝術,原來藝術就在生活中。

多年來,國泰雲門每年皆在不同城市舉行大型公演,曾於2005年選在金門做為離島首站。睽違18年,再度來到金門舉辦社區巡演,並以金城體育館做為今年巡演的最終站。金門鄉親都笑說「真的是苦守寒窯十八年,終於等到雲門再度來訪。」演出時,很多熱情的民眾在座位上不由自主的跟著音樂舞動,用最熱情的肢體表達對舞蹈藝術的渴望與期待。

雲門藝術總監鄭宗龍說,公共空間雖然有許多人潮往來,人與人之間卻不一定會產生連結,希望透過舞蹈和民眾交流,為大家的生活注入更多能量,更開心快樂的生活。在非劇場空間跳舞,或硬或燙的地板、少了燈光與佈景的搭配、不可預期的人群樣貌,對舞者來說都是挑戰,但鄭宗龍說「我們想要把快樂的氣氛帶給更多人。『與雲門共舞』讓雲門踏入不同場域,以更多元的互動,打破舞蹈與觀眾的界線。」二十多年來,國泰與雲門攜手走遍全臺,累積超過260萬人共襄盛舉,感受跳舞和參與藝術的快樂。2023「國泰雲門隨行吧」為今夏畫上完美句點,明年我們各地再相約。更多最新展演與活動資訊,請上雲門官網:https://www.cloudgate.org.tw/ 查詢或持續追蹤「雲門」官方臉書、IG帳號,明年度戶外公演及社區巡演資訊,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