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新作《波》讓舞作不往習慣的那邊走 臺北四場售罄 AI部分保密到家 「進劇場找線索!」

NEWS

最新消息

雲門50 鄭宗龍《波》 攝影 李佳曄
觀眾看舞前 兩廳院大廳率先體驗身體結合舞作應用的AI元素

雲門新作《波》讓舞作不往習慣的那邊走 臺北四場售罄 AI部分保密到家 「進劇場找線索!」

2023.10.11

2023年是雲門舞集成立五十週年,春季演出呈現創辦人林懷民的經典作品《薪傳》,而秋季,鄭宗龍新作品《波》邀請日本新媒體藝術家真鍋大度(Daito MANABE)合作。舞者的身體、聲音、神經,與程式和LED影像相互交織,將舞蹈的能量以高速傳遞給觀眾。其中,AI段落鄭宗龍則保密地說「期待觀眾進到劇場,找到隱藏的AI線索。」演出將於10月12日(四)至11月5日(日)在臺北國家戲劇院、臺中國家歌劇院與高雄衛武營三館演出。在臺北國家兩廳院演出期間,應用劇院的5G建置,將限時限地於大廳推出AI互動體驗,以新作《波》發展舞作的AI元素模擬,使觀眾貼近創作過程。

在今年六月底,鄭宗龍開始《波》的密集排練,他常常對舞者提出這樣的問題:「我們能不能試著打破身體的慣性運動?」舞者們從年初陳達和李泰祥的音樂,跳到真鍋大度讀取身體數據作為創作基礎的電音節奏,身體已經歷過數十年的轉變,鄭宗龍表示,「雲門的訓練一直在我和舞者的身上,那種『動』的方式,已經刻在我們骨子裡。」但在開始創作《波》時,「我給我自己和舞者出考卷,有沒有可以被打破的可能性?」

創作《波》的過程充滿了各種實驗,鄭宗龍形容它就像是將身體通上電流一樣。「通常人體在接觸電流時,肌肉會瞬間緊縮並反彈。在這次的創作過程中,有許多類似的電流,甚至是亂流在我和舞者之間。」同時,對於真鍋大度來說,《波》是他少數製作超過十位舞者的作品,為此他數度來臺工作,在實驗中摸索不同可能。

真鍋大度與團隊使用了各種工具,如肌電感應器和攝影機,來檢測舞者大量的身體數據,將舞者大腦和肢體之間的訊號拆解,然後透過人工智慧AI生成影像和動作,同時也應用在他為這個舞作創作的音樂中。在這次的《波》裡,AI並非僅局限於舞蹈,而是成為了舞台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音樂、影像都與AI對話,「舞者的『動心起念』創造出前所未見的風景」鄭宗龍說。量子世界在鄭宗龍、真鍋大度和舞者之間不斷糾纏。

再度升降LED螢幕 舞者穿梭多重宇宙  

令人驚喜地是,《波》延續了鄭宗龍的作品《毛月亮》,再度將LED螢幕搬上舞台。LED在《波》裡更變成了虛擬的實驗室,延伸舞臺的無限空間,和舞蹈動作產生融合又對立的存在。鄭宗龍說,「LED螢幕就像是我們的畫布,而數據則是我們的顏料。舞者的動作、肢體數據、影像、聲音訊號都被轉化成一道道波,相連台上台下,串起不同空間。」肉眼看不見的「波」動,將帶著觀眾跨越真實虛擬的分界,形成《波》的多重宇宙。

故事不再是焦點 相信觀眾天生共感的能力

雲門舞者長期以來融合了東西方舞蹈和武術的訓練,塑造出了獨特的身體語彙。近三年來更加入了街舞Popping技巧訓練和「拆身體」技巧,不斷探索如何運用舞者的肌肉群。經過《十三聲》、《霞》、《定光》和《毛月亮》等作品,鄭宗龍嘗試在《波》以一種更為純粹的肢體表達,探求觀眾與生俱來的共感能力。

他表示,《波》不再把故事情節放在焦點位置,透過人體與AI的雙向邏輯,擷取雙方動作的動機,讓AI與人類相互學習,激盪出全新肢體語彙。鄭宗龍透過無從預料的組合及編排方式,重視能量、振動頻率等在舞台空間的移動。他說「與其說是AI編舞,更多是我看到不同動態和動能,提供我在編排上的可能性。也因為這些改變,會給觀眾帶來非常不一樣的感受。」儘管這樣的編舞方式令他感到不安,但也因為充滿未知而具挑戰。鄭宗龍說,「我期許自己能夠掌握這美麗又複雜的力量,並將它傳遞給觀眾。」他也相信觀眾的目光在觀賞演出時,透過視覺和聽覺感受到表演者的訊息而產生反應,最終會以各自獨特的方式像波浪一樣不斷擴散。

觀眾現場互動體驗 深度理解科技創作核心 

當鄭宗龍思索著這趟科技的實驗發展過程,舞台上AI生成影像的段落有著不可預知與無法絕對操控的不安與進程,該如何令觀眾發現創作與數據、運算、科技AI的碰撞。國家兩廳院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近年在文化部、數位發展部共同支持下,由數位部數位產業署擔任5G技術指導,積極推動場館5G軟硬體升級計畫,邀請鄭宗龍與真鍋大度於戲劇院大廳區域打造「5G即時互動體驗」,觀賞《波》的觀眾可於演出前後親身體驗AI生成影像的過程。10月12日(四)至15日(日)演出期間於戲劇院大廳區域大廳LED螢幕前的攝影機捕捉觀眾動態影像,透過兩廳院建置完成的5G專網系統進行實時互動體驗設計,透過作品AI技術演算後,將即時影像元素展現至LED螢幕上,讓觀眾透過互動體驗理解作品創作過程,更讓精彩舞作的波可以震盪至另一個空間,點出別具意義的科技漣漪。

至今仍未公開曝光的《波》還沒開演便已備受期待,衛武營總監簡文彬說「非常期待看到雲門的新作在衛武營歌劇院演出,讓肉眼看不見的波,透過舞者的身體完整呈現,感受振盪。」兩廳院總監劉怡汝則表示「宗龍的舞作一直特別關注視覺、音樂與身體之間的關係。我期待在《十三聲》、《毛月亮》後持續見證雲門不斷蛻變的新樣貌。」歌劇院總監邱瑗也提到「期待《波》再次開創雲門新世代的獨特藝術視角,讓我們認識更多不同的舞蹈語彙。」

《波》於2023年10月12日到11月5日三地演出,尚未趕上這一波的觀眾朋友請加緊腳步,趁浪逐波。巡演購票詳情請見雲門官網:https://www.cloudgate.org.tw/cg/latest-show

攝影  李佳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