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五十週年國際巡演兵分兩路 橫跨歐亞十城 40天接力演出三作品

NEWS

最新消息

中國四城重磅演出《霞》《十三聲》百場在坎城 《毛月亮》倫敦初亮相

雲門五十週年國際巡演兵分兩路 橫跨歐亞十城 40天接力演出三作品

雲門五十週年的下半場馬不停蹄。十月在池上稻浪舞台,以《天光・霞》創造開賣三分鐘完售,近萬觀眾參與;而藝術總監鄭宗龍結合科技的新作《波》,本月初(11/5)也在衛武營滿座觀眾的掌聲中結束全臺三站演出,鄭宗龍與舞者們旋即整裝出發海外巡演,帶著三個作品,首度兵分兩路,各分東西前往中國大陸及歐洲演出。13名舞者在上海、南京、廣州與北京演出鄭宗龍2022年的作品《霞》;另外13位舞者身帶《十三聲》及《毛月亮》兩舞作同時出征西班牙、英國、法國與德國,將在法國坎城完成《十三聲》第一百場演出,《毛月亮》在倫敦演出則是海外首度亮相。此次巡演是雲門五十週年的最後行程,將橫跨歐亞長達40天,前往10城共25場表演。

早在2020年初,甫上任雲門藝術總監的鄭宗龍帶著《十三聲》在歐洲巡演11城27場,演後迴響熱烈,歐洲邀約已排至2022年,中國大陸巡演亦安排於2021年。因國際疫情打亂全球表演藝術巡演的行程,2022年底各國邊境重啟後,各地劇院及藝術節急於實現疫情前的邀約承諾,雲門排除萬難,史無前例地同時於2023年底前,舞者分兩路回到國際舞台完成演出。

舞團率先於11月14日踏上中國大陸上海、南京、廣州與北京等四城巡演。首站再回到上海國際藝術節,於上海最重要現代舞基地——2016年啟用的上海國際舞蹈中心大劇場連續演出三場《霞》。雲門初次於此座劇場演出,開賣後票房勢如破竹,超過三千座位已近完售。隨後轉往二度到訪的南京江蘇大劇院,與第九度的廣州大劇院演出,巡演最後一站將至北京國家大劇院,鄭宗龍再次受邀於「國家大劇院舞蹈節」,並帶來四場《霞》的演出。這次巡演備受當地媒體與觀眾期待,「《霞》不同於過往雲門作品。這部舞作在沈穩中見張力,色彩繽紛又具強烈視覺衝擊。」也是鄭宗龍接任雲門藝術總監後首度帶團赴中國大陸演出。

歐洲四國六城的巡演於11月19日出發首站西班牙巴塞隆納,由13名舞者挑戰帶著兩齣舞作《十三聲》、《毛月亮》橫跨不同城市交替演出。此行《毛月亮》受邀至世界舞蹈重鎮的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Sadler’s Wells),是該作品首度亮相國際舞台。劇院藝術總監斯柏丁(Alistair Spalding)曾表示,「雲門遠遠超過僅是一個舞團的份量。」這是他代表劇院第十一度邀請雲門演出,也是鄭宗龍繼《牆》、《來》與《十三聲》後,為英國及歐洲舞迷帶來感官體驗迥異的雲門舞作,啟售票房成績斐然。

鄭宗龍創作的《毛月亮》於2019年臺灣首演時狂掃全臺,一票難求,國際邀約紛至沓來,原2020、2021年已排定亞、澳與歐洲至少20場演出,惟遺憾被疫情打斷。這次重返歐陸,《毛月亮》的世界巡迴第二站來到德國路易士哈芬市法茲堡劇院(Theater im Pfalzbau)。這座位處萊茵河畔的港口城市,對鄭宗龍來說別具意義,2006年,當年不到三十歲的鄭宗龍在這座劇院首度以個人作品《狄德貝許》獲國際編舞大賽獎項。十七年過去,鄭宗龍帶著舞者重回故地,舞臺上的《毛月亮》成為他與這座劇院的第二次交匯,「這是我編舞首獲的國際獎項,好像一切都從這裡開始。今年要重回這個舞台,希望當年的清澈跟勇敢,會持續激勵著我和舞者們。」

此趟巡演特別的是,雲門將帶著歐洲觀眾在坎城雙年舞蹈節(Festival de Danse Cannes)迎接《十三聲》自2016年首演以來的第一百場里程碑。1985年創立的坎城雙年舞蹈節,為全球著名國際藝術節慶之一,也是雲門首度在此演出。現任舞蹈節總監迪迪埃.德尚(Didier Deschamps),過去曾任巴黎夏佑劇院藝術總監,他表示「宗龍的編舞風格在世界上獨樹一幟,讓人一眼就能認出是他。」繼巴黎之後,他迫切地想讓法國不同城市觀眾觀賞到《十三聲》的野性與熱情,「我期待著雲門帶著《十三聲》來到坎城舞蹈節,讓觀眾感受到強烈卻也細微的豐富情感。」

因疫情延宕兩年的西班牙巴塞隆納、馬德里邀約也在這次歐巡順利成行,此回《十三聲》於西班牙巴塞隆納、馬德里、特內里費島(Santa Cruz de Tenerife),法國坎城,一個月內演出高達九場。

巴塞隆納花市劇院(Mercat de les Flors)是西班牙舞蹈藝術的指標性場館,雲門睽違十六年回到此地,帶來連續四場演出。而馬德里水道劇院(Teatros del Canal)則是雲門繼2017年演出林懷民舞作《稻禾》後,再次呈現迥然風格的舞作。巡演最後一站來到特內里費島音樂廳(Auditorio de Tenerife),除了是西班牙加納利群島中第一大島嶼,也是蔚藍海岸一帶最重要的藝文場館,將替雲門舞集這趟兵分兩路,長達40天10城25場的海外巡演畫上美麗句點。返臺後,雲門繼續披星戴月,《毛月亮》臺灣巡演臺北、臺中、臺南,為雲門下個五十年開啟全新篇章。

攝影 劉振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