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宗龍《毛月亮》海外首演登倫敦 「舞蹈聖殿」沙德勒之井劇院 三場4500席一票難求

NEWS

最新消息

衛報「非凡的技藝,巧妙的變幻,舞蹈的壯麗與靈性並存」 每日電訊報「舞者和影像的互動令人驚嘆,讓人想起《2001太空漫遊》」

鄭宗龍《毛月亮》海外首演登倫敦 「舞蹈聖殿」沙德勒之井劇院 三場4500席一票難求

2023.12.05

雲門的歐洲巡演第二站來到倫敦,在被譽為「舞蹈聖殿」的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Sadler’s Wells),帶來鄭宗龍《毛月亮》在海外的首次亮相。上週倫敦氣溫急凍,但零下的溫度,不減觀眾趕赴劇院的腳步,三場演出共4500席座位,演出前全數完售。首演當(11/30)日,吸引許多策展人及重量媒體前來觀賞,《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的舞蹈評論家馬克・摩納翰(Mark Monahan)給予四星好評「舞者和影像的互動令人驚嘆,讓人想起電影《2001太空漫遊》⋯⋯《毛月亮》是對沉迷於螢幕世界的一種明亮又陰鬱、美麗的詮釋,結束後彷彿從一場深邃、精緻、且令人不安的夢境中醒來。」謝幕時,許多觀眾起立鼓掌,大喊Bravo,反應熱烈。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的舞蹈評論家琳賽・溫希普(Lyndsey Winship)評價「LED影像非常吸引眼球,舞者們一如既往地令人驚豔⋯⋯有非凡的技藝,巧妙的變幻,同時呈現了舞蹈的壯麗與靈性。」青年觀點(A Young(ish) Perspective)評論臺的塔碧莎・詹姆士(Tabitha James)讚譽「犀利、才華洋溢的編舞,每個觀眾都能收穫不同的故事。」藝術新聞媒體The Stage的評論家尼古拉・雷納(Nicola Rayner)則提到「他們的身體結合了華麗的流暢性、令人驚艷的精準掌控力,有時甚至出現意想不到的幽默。」首演觀眾表示「完全沈溺其中。舞者全然的投入以及堅定的信念,使我熱淚盈眶。」許多觀眾在社群回饋「渾身起雞皮疙瘩,令人不安的同時又絕美無比,是我見過最精彩的演出。」

雲門再訪英國引起歐洲高度注目,《泰晤士報》(The Times)在演出前一個月,特別越洋連線訪問,專題報導鄭宗龍與舞蹈緊扣的生命歷程,也提到《毛月亮》是沙德勒之井備受觀眾矚目的節目。而明年即將演出《毛月亮》的法國蒙彼里埃舞蹈節( Festival Montpellier Danse),則帶著重量級法國媒體《費加洛報》(Le Figaro)到倫敦採訪鄭宗龍。《衛報》也請出資深攝影師崔斯坦・肯頓(Tristram Kenton),拍攝舞團演出前一日的彩排工作,製作《毛月亮》的攝影專題。此前沙德勒之井劇院於今年十月歡祝改建25週年,《衛報》製作攝影專題「舞蹈夢」回顧曾在劇院演出的25部經典舞作,這位攝影師所拍攝的林懷民作品《水月》就列於專題首位。

巧合的是,《毛月亮》倫敦演出當週,英國部分地區出現了三年未見的「毛月亮」現象,讓沙德勒之井劇院官方社群也驚喜轉發。被稱作「毛月亮」的月暈,是大氣中的冰晶折射月光所引起的光學現象。宋朝詩人蘇洵以「月暈而風」,暗指事物即將轉變的徵兆。鄭宗龍以此為靈感,將科技隱喻為月暈,搭配冰島搖滾天團席格若斯(Sigur Rós)的音樂,創造狂野的身體語彙和多重科技宇宙。2019年《毛月亮》在臺灣首演時座無虛席,大獲好評及國際邀約不絕,但因疫情全數計畫取消,延至今年才首度在海外演出。

首演當(11/30)晚星光熠熠,駐英代表謝武樵、英國國會議員海布里男爵雷・柯林斯(Lord Collins of Highbury)、駐英公使柳惠千皆到場觀賞演出,也特別到後台向雲門及舞者們鼓勵與打氣。而Sigur Rós經紀人Dean O'Connor也帶著家人前來,以及擔任《毛月亮》的音樂統籌,長期與Sigur Rós合作的音樂家查丹・霍姆(Kjartan Holm),特地飛到倫敦觀賞演出,他提到「終於在傳奇的沙德勒之井看到這個作品,它在每一瞬間都展現出無比的壯麗與燦爛!」

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是全世界編舞家都嚮往的舞台,雲門迄今十一度受邀前往。上回演出在2020年,呈現的是鄭宗龍《十三聲》與林懷民《微塵》,過去曾上演過經典舞作包含林懷民《水月》、《流浪者之歌》、鄭宗龍《來》等作品。疫後再訪,《毛月亮》吸引眾多策展人注目,包括英國倫敦南岸中心(Southbank Centre)藝術總監馬克・波爾(Mark Ball),海沃德藝廊(The Hayward Gallery)策展人馬容元(Yung Ma),法國蒙彼里埃舞蹈節藝術顧問麥芠・賀布(Maïwenn Rebours),LIFT倫敦雙年藝術節總監Kris Nelson等齊聚,一睹《毛月亮》風貌。

在倫敦獲得熱烈迴響後,雲門舞者整裝前往西班牙馬德里演出,並在法國坎城迎接《十三聲》的第一百場里程碑。而後將在德國路易士哈芬市法茲堡劇院(Theater im Pfalzbau),展開第二站《毛月亮》。待舞者年底返台,臺灣的舞迷們很快在2024年春季迎來這支大獲好評的《毛月亮》。

臺灣三地演出,巡演購票詳情請見雲門官網https://www.cloudgate.org.tw/cg/dance_production/LunarHalo.

攝影 魏俐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