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宗龍《十三聲》以台灣生猛力量席捲歐洲各大劇院

NEWS

最新消息

十三聲劇照
攝影 劉振祥

鄭宗龍《十三聲》以台灣生猛力量席捲歐洲各大劇院

2020.01.14

鄭宗龍《十三聲》台灣生猛力量席捲法國、英國與瑞典3國11城

雲門舞集歐洲巡演63日、27場演出,一趟平均溫度3°C的冒險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上任第六天,於本月六號率團展開國際巡演,前往法國、英國與瑞典等3國,共計11座城市,演出27場口碑好作《十三聲》。法國時間1月10日晚間在瓦倫西雅國立鳳凰劇院(Le Phénix scène nationale Valenciennes)為此行首演,總監杜勒葉(Romaric Daurier)攜劇院夥伴熱情歡迎舞團,並表達他深深地喜愛鄭宗龍的作品,自信地說:「《十三聲》一定能轟動全法國!」法媒北方之聲報專訪提及,雲門舞集將在瓦朗榭納展開法國巡演,這是偉大的開端。

巡演各站票房反應熱烈,巴黎夏祐宮國家劇院(Chaillot – Théâtre National de La Danse)去年11月就已一票難求;奧爾良國家劇院(La Scène Nationale d'Orléans)也因票券早早售罄,緊急開放觀眾排候補票。演出之外,舞團也將在瓦朗榭納博物館開設工作坊,以雲門訓練太極導引與法國舞蹈背景學生、社會人士深度交流分享文化。

2016年兩廳院委託製作《十三聲》,在兩廳院與鳳凰劇院合作「開動計畫」協助之下,透過鳳凰劇院的館際網絡,將在法國9座劇院巡演21場。1998年建造的鳳凰劇院位於法國北部城市瓦朗榭納,是法國最活躍的國立級劇院之一,被法國文化部選為「歐洲創作基地」。造訪台灣多次的鳳凰劇院總監杜勒葉,曾在台灣看過鄭宗龍作品《十三聲》與《毛月亮》。杜勒葉深為感動,認為宗龍作品充滿生命力和獨特色彩,進而積極大膽的將《十三聲》推及法國各地,耗時兩年排除萬難,促成這趟法國巡演。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與法國國立鳳凰劇院藝術總監杜勒葉以及舞者合照-雲門基金會提供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與法國國立鳳凰劇院藝術總監杜勒葉以及舞者合照-雲門基金會提供

2016年《十三聲》在台灣巡演時口碑不斷,更在隔年戶外公演吸引數萬人到場觀賞。2018年受邀於澳門藝術節壓軸演出,同年受邀於德國杜賽朵夫舞蹈博覽會演出全版舞作。《十三聲》集跨界音樂人林強、出版設計界奧斯卡「金蝶獎」金獎何佳興、劇場鬼才蔡柏璋、世界劇場設計大獎得主王奕盛、登上美國芭蕾舞雜誌《Pointe》的服裝設計師林秉豪,以及燈光設計沈柏宏,各界傑出藝術家聯手打造。編舞靈感來自鄭宗龍曾聽母親敘述艋舺一位傳奇賣藝聲優,舞台上繪入台灣街頭霓虹色彩的螢光舞衣,由男舞者真槍實彈唱乩咒,舞者拍手、跺地、踩踏、吟誦、哼唱,身體各部位無不用來「發聲」,轉繹出街上常民奮力求生的姿態節奏。

長達63日的國際巡演初展開,法國正陰雨溼冷,劇院夥伴則說:「太陽不在空中,在每個人心裡」不畏低溫巡演,心中沒有溫差,雲門舞集帶著台灣土地的生猛熱度,踏上法國和瑞典演出《十三聲》、英國演出《十三聲》與《微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