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首度登上法國舞蹈殿堂國立夏佑劇院

NEWS

最新消息

攝影  劉振祥
攝影 劉振祥

雲門首度登上法國舞蹈殿堂國立夏佑劇院

2020.02.24

雲門首度登上法國舞蹈殿堂國立夏佑劇院

鄭宗龍《十三聲》把艋舺搬進巴黎

 

雲門舞集於法國時間2月12日晚間在巴黎國立夏佑劇院(Théâtre National de La Danse Chaillot)首演藝術總監鄭宗龍作品《十三聲》,將艋舺街頭的生猛氣息如魔法般吹進巴黎,全場座無虛席,四場演出票券早在去年11月就已幾乎完售。劇院藝術總監迪迪耶.德尚(Didier Deschamps)說:「《十三聲》把舞蹈、聲音與視覺結合完整,是很棒的演出!」並說:「這場首演不見巴黎人的優雅冷調,觀眾的反應熱烈,他們非常喜歡。」也敲定很快以《毛月亮》再返巴黎。駐法國代表處大使吳志中、駐法國台灣文化中心主任連俐俐出席首演,國立鳳凰劇院總監杜勒葉(Romaric Daurier)更是特地前來二刷演出,並親自向即將完成法國巡演的舞者道別,表示很快再見。

舞團1月7日開始巡演法國,乘著巴士長途跋涉各地,里程數已達2694公里,超過環島2圈。足跡遍佈法國8座城市,演出16場,累積破萬觀眾。在全球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同時,舞團警戒防疫但也堅守專業崗位,透過舞蹈藝術,帶給社會大眾此刻最需要的溫暖力量,繼續在世界的舞台揮汗努力。法國巡演後,將飛往英國倫敦沙德勒之井(Sadler’s Wells),首次一晚呈現雙舞作,《十三聲》與林懷民作品《微塵》同台演出。隨後前往北歐瑞典斯德哥爾摩舞蹈劇院(Dansens Hus),蒼茫雪地裡上演滾燙螢光的《十三聲》。

雲門舞集首度於法國舞蹈聖殿國立夏佑劇院演出,首次造訪《十三聲》便在一千兩百席的最大廳Jean Vilar廳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該劇院創建於1937年,座落在巴黎市中心,面對戰神廣場與艾菲爾鐵塔,是藝術界人士或造訪巴黎旅客的必到之處,其歷任藝術總監皆為重量級人士,如前法國文化部長賈克朗(Jack Lang)、影響劇場深遠將劇院更名為「國立人民劇院」提倡「為全民而設的劇院」的導演尚・維拉(Jean Vilar)等。2011年編舞家迪迪耶・德尚上任藝術總監,轉型成為法國五個國家劇院中,唯一以舞蹈為核心的劇場,是為法國舞蹈界標竿,在劇場八十多年歷史悠久的傳承裡,蛻變為新時代的舞蹈聖殿,每年邀請頂尖國際舞蹈家和團體前來,2018年時鄭宗龍為澳洲雪梨舞團編作《大明》也曾在此演出。鄭宗龍以《十三聲》二次登台,再次奪得巴黎人喝采。

《十三聲》的法巡轟動各城,媒體、觀眾、表演藝術界都十分推崇。如雲門第四度造訪的里昂(Lyon),曾演出《水月》、《流浪者之歌》、《竹夢》以及《稻禾》等經典舞作,首度迎接鄭宗龍的《十三聲》,演後里昂觀眾熱烈鼓掌與歡呼。鄭宗龍說:「它不優雅,但它是我兒時記憶中艋舺的樣子。」熟悉雲門的法國舞蹈中心(Centre National de la Danse)藝術總監Davy Brun主動邀請鄭宗龍參訪舞蹈中心,他表示:「《十三聲》是不一樣的優雅。」也說非常期待鄭宗龍儘快帶著下一支舞作回到法國。

關注全歐洲藝文盛事的義大利媒體Persinsala報導:「鄭宗龍的第一個長篇大作《十三聲》,舞作展現的當代語彙是無庸置疑的,而能感動且征服觀者的是七十分鐘熱情洋溢的輕巧姿態。」奧爾良國家劇院(la Scène nationale d’Orléans)表示:「雲門舞集首次造訪奧爾良引起眾人注目!強烈又細緻的美感,燈光和視覺,精準的舞蹈和能感染觀眾的能量⋯《十三聲》完全值得滿場起立掌聲!」法國觀眾回饋:「非常好的表演,即便我們沒能去到台北,但從舞作開始的幾秒,我們就被吹進魔法裡了。」甚至有學生親手寫信:「感謝這場表演,向我們展現了台灣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