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功力加強班 2020雲門劇場「樂舞跨域大師工作坊」開放報名 收件至05.29

NEWS

最新消息

創作者功力加強班 2020雲門劇場「樂舞跨域大師工作坊」開放報名 收件至05.29

2020.05.12

音樂家與舞蹈家的合作關係,是兩種意志的抗衡,兩套系統的對話,如何把話好好說,如何說進對方心裡,如何共創藝術交流的美好與巔峰,是創作者增強功力的必修課。

雲門劇場特別邀請資深舞蹈家古名伸與全方位音樂人林芳宜,帶領20名工作坊學員,進行密集的五天大師班課程,課程最後安排分組呈現。

還有機會觀摩韓國音樂大師夫妻檔Miyeon & Park與台灣獨舞者田孝慈與葉名樺的最新樂舞製作《連篇歌曲》排練,與藝術家們交流討論。

招收對象
音樂、舞蹈領域工作者,共計20名

報名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
.具潛力且有經驗之舞蹈、音樂創作人才
.對舞蹈與音樂,跨界合作創作,想進一步了解或實踐者

申請辦法
下載報名表 
.於2020.05.29(五)前,將申請書e-mail至chuching@cloudgate.org.tw

評選程序
​.書審:將於2020.06.24(三)前各別通知通過書面審核者
.公布:2020.07於雲門官網公布錄取名單

課程說明
.本工作坊為免費課程,獲選者須於07.10前以匯款方式繳交保證金$5,000元(不含匯款手續費),全勤者於課後以匯款方式全額退費
.音樂學員,除使用鋼琴者之外,皆需自備樂器
.課程時間:7/28(二)-8/1(六)13:30-21:00,共計15堂課,8/1下午分組呈現,開放民眾報名觀賞;晚上將觀摩《連篇歌曲》排練與交流
.上課地點:雲門劇場小劇場,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6號 交通資訊

聯絡方式
雲門基金會 劉小姐
chuching@cloudgate.org.tw
02-2629-8558#3406
 

講師介紹
林芳宜

捌號會所藝術總監。作曲家、策展人、音樂評論人,奧地利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藝術碩士。
曾規劃統籌「傳藝金曲獎」獎項設置與頒獎典禮、「TIMF臺灣國際音樂節」、兩廳院「新點子樂展」,現為衛武營「當代音樂平台」策展人,透過策展,推動臺灣音樂人才培育與國際交流的結合。

古名伸
古舞團藝術總監,第21屆國家文藝獎得主。
美國伊利諾大學舞蹈碩士,中國文化大學舞蹈系畢業。曾任北藝大舞蹈學院院長、國立藝術學院舞蹈系系主任,先後任教國內多所學校舞蹈科系,並常年應邀赴美國、澳洲、歐洲及亞洲等國多所大學及機構擔任客座教授、編舞。2009年獲吳三連藝術獎、1997年受中興文藝獎章。
古名伸在1987年學成回國,積極從事現代舞發表與創作。1992年引介接觸即興至台灣,1993年成立古名伸舞團,推廣即興表演與接觸即興。舞團演出遍及歐、亞、美、澳、非等地。《紐約時報》舞評稱讚她的作品”Simple and Handsome”。2011年起策劃與日、港、韓結盟的雙年舞展「i-dance」國際愛跳舞即興舞蹈節,邀請國際即興好手來台交流演出。

《連篇歌曲》演出者介紹
Miyoen & Park

由擊樂大師朴在千和鋼琴家、作曲家妻子美妍所組成的二重奏,為韓國跨界演奏自由爵士樂及韓國傳統音樂的先驅。兩位受到完整傳統音樂訓練的音樂家,十多年來鑽研當代、爵士、即興、融合等不同風格之音樂語彙,尋找傳統音樂的新生命,其音樂富有當代的美感,結合韓國傳統擊樂的繁複節奏與多元的音樂色彩。音樂專輯榮獲許多韓國國家級音樂獎項,也曾被Jazz People雜誌票選為十大21世紀韓國爵士樂之一。

田孝慈
將編創視為一把鑿子,透過創作挖鑿身體蓄積的情緒能量,並挑開阻塞自我的定位與矛盾。觀察生命中恐懼與慾望的同時,也尋找生命出口的各種樣態。2015年作品《洞》獲台新藝術獎提名,近年透過舞蹈、劇場、行為藝術等展演合作及國際交流活動,持續累積並開發身體動態的不同可能,也企圖經由身體連結相異文化與多元藝術領域。

葉名樺
台灣女性獨立編舞者及舞者。作品《寂靜敲門》中的獨舞在2015年受邀美國女性領導舞蹈節(WIDL)演出,獲2017年橫濱舞蹈節最後決選。近年創作理念為透過身體、感官和美學角度去詮釋及繪出時間之於世間的樣貌,以多元創作方法及探討表演的發展。

 

課程內容
●授課內容
林芳宜老師將透過音樂的基礎知識、認識聲響、聆聽技巧帶領、認識即興音樂等課程,帶領學員深入探索樂舞跨界的領域。
古名伸老師將透過舞蹈編作與結構、舞蹈音樂的需求、如何與舞蹈人溝通、即興舞蹈與音樂需求等各個面向,帶領音樂人透過實作體驗與學習,帶領學員細緻體驗樂舞跨界的世界。

●交流
安排音樂、舞蹈學員分組,透過實際合作練習,與授課教師討論及公開呈現,實證跨界合作的知識與經驗。

●觀摩與討論
觀摩《連篇歌曲》排練,邀請藝術家Miyeon & Park、田孝慈、葉名樺分享合作經驗,並與學員一同討論。

 

主辦 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
贊助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