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林懷民封箱作「水月」唯一機會 倫敦沙德勒之井數位劇院上線七天

NEWS

最新消息

欣賞林懷民封箱作「水月」唯一機會 倫敦沙德勒之井數位劇院上線七天

2020.05.15

在這個全球劇場燈暗的時刻,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維也納國家歌劇院、柏林愛樂相繼推出數位展演及課程供民眾在家觀賞,世界舞蹈重鎮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Sadler’s Wells)亦不缺席,精選曾在該劇院演出的節目線上播出,如:全球重要藝術節相爭邀演的比利時羅莎舞團經典作品「Rain」、曾獲英國國家舞蹈獎、國際艾美獎的現代男子芭蕾舞團BalletBoyz作品「Deluxe」等,雲門舞集以創辦人林懷民經典舞作「水月」共襄盛舉,將自英國時間5月15日晚間7:30分起,於沙德勒之井數位線上劇院(Sadler’s Wells Digital Stage)官方臉書和YouTube頻道免費上映7天(台灣時間5月16日至5月23日),為世界各地觀眾繼續演出。(觀賞連結:https://www.sadlerswells.com/whats-on/2020/digital-stage-cloud-gate-dance-theatre-of-taiwan-moon-water/

自1999年起,雲門造訪英國12次,英國媒體表示「雲門已成為英國首都固定的文化風景」。其中10次受邀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演出,該劇院是全球頂尖編舞家與舞團的重點國際舞台,2018年雲門於此演出林懷民作品「關於島嶼」,獲頒英國國家舞蹈獎「年度最傑出舞團獎」。成為從英國皇家芭蕾舞團(The Royal Ballet)、蘇格蘭芭蕾舞團(Scottish Ballet)、德勒斯登芭蕾舞團(Dresden Semperoper Ballett)等西方重要舞團中,第一個脫穎而出的亞洲獲獎舞團。

林懷民經典作品之一「水月」,被譽為「當代舞蹈的里程碑」,歐洲舞蹈雜誌盛讚「水月」對亞洲舞蹈進化的重要性,絕不亞於威廉.弗賽(William Forsythe)的法蘭克福芭蕾舞團(Ballett Frankfurt)對歐洲古典芭蕾的影響。自1998年首演以來,曾應邀於雪梨奧林匹克藝術節、溫哥華冬季奧運藝術節、紐約下一波藝術節、莫斯科契可夫國際劇場藝術節、北京國家大劇院等世界級劇院演出。2002年與2008年在國際舞團兵家必爭之地沙德勒之井劇院兩度搬演。

這齣享譽國際經典舞作的誕生有一個離奇的故事。九十年代,林懷民把太極導引加入雲門的訓練。部份舞者不耐原地深蹲吐納的基本動作,消極怠工。林懷民決定運用導引的原理編作新舞,誘發他們的學習動機。

1998年,雲門歐洲巡演,在慕尼黑有幾天空檔,林懷民翻出隨身攜帶的巴哈「大提琴獨奏組曲」CD 跟舞者試動作,舞作要講什麽卻毫無概念。一天,走在鬧市,看到沿街樓房長排鏡子俯映路人,他隨口問同行的雲門舞台設計王孟超:「舞台上用大片鏡子,難不難?」王孟超說:「不難。」那天晚上,林懷民洗澡時靈感乍現,爬出浴缸,抓起電話問王孟超:「台上可以流水嗎?」答案是「辦得到」。水淋淋的林懷民開心宣布:「這個舞叫水月!」

這「得來全不費工夫」的構想成為往後18年雲門技術人員的「修行」。鏡牆之外,為了讓水流淌,舞台加搭水槽與斜台,斜台下裝置設備讓水得以回收,重流。「水月」用了3噸的水,演出前用4小時燒熱到70度,放涼,50分鐘後,流到台上的水必需剛好40度,滿身大汗毛孔全開的舞者才不會著涼。舞至高潮,鏡牆映出舞者以及他們倒映水面的身影,如夢似幻,澳洲舞評說,「舞者的呼吸,汨汨水聲,如此寧靜,如此美好,幕落後,觀眾不敢拍手,生怕打破那深沉幽靜的氣場。」而這一切都源自1998年春天慕尼黑的散步和洗澡。

「水月」曾在24個國家,62個城市,演出197場,其間兩度應邀在沙德勒之井劇院公演。舞者更迭,世代交替,林懷民決定退休後,2016年11月20日「水月」在淡水雲門劇場作封箱演出。舞團目前沒有復排重演的計劃。16日起的線上演出將是欣賞這齣寧靜絕美舞作的唯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