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舞蹈蒲公英」 藝術種子吹到特極偏遠小學

NEWS

最新消息

雲門「舞蹈蒲公英」 藝術種子吹到特極偏遠小學

2020.06.18

2020年雲門深入偏遠小學推廣藝術教育的「舞蹈蒲公英」計畫,6月8日起自花蓮縣秀林鄉西寶國小展開。為期兩週11場次,將陸續抵達花蓮縣秀林、玉里、富里、豐濱、萬榮、卓溪等鄉鎮,造訪平均學生人數約40名的偏遠小學,上山下海,與20所學校813名學生分享舞蹈。

花蓮海拔最高的西寶國小,位處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全校僅有37名學生。陳怡禎教導主任說:「真是好感謝雲門舟車勞頓到訪,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帶來完整東西方舞蹈介紹,還有專業舞者示範,同學們比平常上課還要認真、專注,也不時舉手發問,說自己的想法。」受新冠肺炎影響,原訂春天的計畫延宕,多所國小老師都表達對暫緩的不捨,疫情一趨緩,校方與雲門隨即聯繫,終於成行。今年預計在花蓮、台東及南投共舉辦20場,並由「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贊助首波11場。

雲門策劃「舞蹈蒲公英」計畫,鎖定特殊偏遠與極度偏遠小學,前往示範演出。教育部認定特殊偏遠、極度偏遠學校,數量佔全台國小的一成,尤以花蓮、台東、南投三地居多,學校距離城市路程遙遠,難以搭配演出時間安排學生進入劇場,觸及表演藝術資源相較缺乏。

因此,雲門策劃「舞蹈蒲公英」計畫以三年時間,攜手舞者,在企業贊助下,每年至少10所學校,機動靈巧的編制深入偏鄉,學童在學校裡就有機會接觸舞蹈,讓藝術的種子如蒲公英可以飛遠,掉落土地發芽深耕。

「舞蹈蒲公英」示範講座,由一位說舞人及兩位雲門舞者進行,深入淺出分享西方芭蕾及現代舞發展、東方舞蹈的身段武功,以及雲門舞者平日訓練方法,搭配舞者現場示範,近距離了解身體姿態,穿插雲門舞作精華片段呈現。最後,邀請孩童以日常生活的動作發展成舞,身體力行感受舞蹈的親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