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雲門攜手25年 2020國泰藝術節-雲門舞作全球線上首播 邀您共賞鄭宗龍《毛月亮》與《林懷民舞作精選》

NEWS

最新消息

國泰雲門攜手25年 2020國泰藝術節-雲門舞作全球線上首播 邀您共賞鄭宗龍《毛月亮》與《林懷民舞作精選》

2020.07.02

每年由國泰金控主辦「國泰藝術節-雲門戶外公演」,在台灣各地舉行大型免費戶外公演,每場觀眾數萬,是台灣社會年年期待的夏日藝術饗宴。今年,考量疫情及社會民心,決定擴大到線上與全球觀眾相見。7月18日週六晚上八點,透過國泰人壽和公共電視YouTube以及雲門YouTube與Vimeo頻道,同步首播由公視錄製,雲門舞集兩場精彩演出: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的《毛月亮》,與《林懷民舞作精選》。《毛月亮》限時播出24小時至7月19日週日晚上八點,《林懷民舞作精選》一連播出七天至7月25日週六晚上八點。

國泰金控與雲門攜手25年,透過免費大型戶外公演及社區巡演,讓舞蹈有機的融入生活,成為社會豐富能量。由於新冠肺炎影響,國泰與雲門舞集在多次會議和討論中做出決定「今年我們不缺席,並且要以不一樣的方式,來成就國泰辦桌,雲門上菜的藝文盛事。」國泰與雲門決定將今年的戶外公演改變形式,與全球觀眾在「雲端」相會。同時,「國泰藝術節社區巡演-與雲門共舞」,今年8月也預計前往五座城市的公共空間,繼續與觀眾以舞蹈不期而遇。國泰更加碼贊助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最新力作《定光》,10月將在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臺中國家歌劇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世界首演。

1996年起,國泰金控連續支持雲門舞集舉辦大型免費戶外公演,每場觀眾數萬,演出時井然有序,現場不留一張紙屑,西方媒體譽為「地表上最大的戶外舞蹈活動」,已成為台灣驕傲的文化風景。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大幅報導,驚嘆世界上有個舞團能有如此號召力,讓萬人齊聚。過去24年戶外演出,近兩百萬人次觀眾,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説:「這是了不起的偉大演出;帶給雲門和社會,鼓舞與尊嚴。」

今年的線上播映,除了國泰、公視及雲門平台,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臺中國家歌劇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以及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等藝文場館紛紛支持推播。國際藝術單位也共襄盛舉:倫敦舞蹈重鎮沙徳勒之井劇院(Sadler’s Wells Theatre)、鄭宗龍《毛月亮》音樂創作-冰島樂團席格若斯(Sigur Rós)等也會公開分享於他們的社群平台,邀請全球觀眾共賞演出。

這次雲門推出的作品均在2019年錄製,是首次與全球觀眾線上見面。鄭宗龍的《毛月亮》,月暈俗稱「毛月亮」,古人說「月暈而風」,暗喻事物即將轉變的徵兆,鄭宗龍以舞作提問:「我們身體在一個什麼樣的世代?它將走向哪裡?」獲LV路易威登藝術首獎的剪紙藝術家吳耿禎,聯手世界劇場設計大獎得主王奕盛,打造舞台上三座由139片LED組成的巨大螢幕,真實的舞者,在誇張卻虛擬的影像前起舞,冰島搖滾天團席格若斯(Sigur Rós)冷冽空靈音樂引導,在觀眾眼前展開一個荒誕奇異的小宇宙。Taipei Times讚譽「令人著迷的月球體驗。只能以極好來形容,保證值得一看再看。」《毛月亮》首演後備受國際矚目,已受邀前往巴黎演出。

雲門創辦人林懷民先生退休前最後一次領導的2019戶外公演《林懷民舞作精選》,是他退休前的回顧展,演出《水月》《行草》《竹夢》《松煙》《稻禾》等令人叫絕的經典段落。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以全版刊登,記錄兩廳院自由廣場近五萬觀眾冒著夏夜的高溫,席地而坐,與林懷民先生告別。他們熱烈鼓掌歡呼,也在中場休息時歡愉共舞,場面浩大壯觀,令人動容。

7月18日週六晚間八點,國泰金控與雲門邀請您透過電視、平板、手機,與全世界觀眾同步觀賞。

鄭宗龍《毛月亮》與《林懷民舞作精選》全球線上首播

台灣時間2020年7月18日 週六晚間20:00

雲門YouTube:https://cloudgate2020.piee.pw/T6HQ9

雲門Vimeo:https://cloudgate2020.pse.is/SVG79

國泰人壽YouTube:http://cathaylifecloudgate.piee.pw/QWSF4

公共電視YouTube:http://lihi1.com/xRej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