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舞蹈蒲公英計畫 九月跳島金馬澎湖、深入南投嘉義山區 把藝術種子散播給25所特極偏遠小學

NEWS

最新消息

雲門舞蹈蒲公英計畫 九月跳島金馬澎湖、深入南投嘉義山區 把藝術種子散播給25所特極偏遠小學

2021.09.28

雲門舞蹈蒲公英計畫今(28)日教師節展開菊島澎湖三天5場舞蹈示範講座。舞蹈蒲公英計畫自2019年出發,目標以3年接觸全台210所教育部認定特殊、極度偏遠公立小學。今(2021)年規劃34場,三、四月陸續完成台東達仁、東和、延平、成功、池上、長濱鄉及嘉義阿里山鄉15場次後,受疫情影響,造訪蘭嶼和澎湖的計畫一度中斷。如今疫情趨緩,雲門再度啟動,9月起帶著舞蹈的藝術種子上山下海,首度跳島行程,開拔馬祖北竿、小金門、澎湖西嶼鄉、白沙鄉、湖西鄉。接著深入南投仁愛鄉、嘉義梅山鄉、阿里山鄉山區,把車駛進看不見終點的無數個髮夾彎裡。9月與25所學校師生共同完成11場舞蹈之旅。

本月7日雲門舞蹈蒲公英計劃首站抵達馬祖北竿塘岐國小,文化部賴世哲專門委員特地到場參與,表示「文化部強調文化體驗教育的重要性,持續開發並支持豐富多元的計畫,讓藝術種子深植每個孩子心中。雲門舞蹈蒲公英計畫,兩年來走遍全台各地,把舞蹈帶到特極偏遠小學,深入淺出介紹東西方舞蹈,也讓學童了解東方的武功身段能夠如何與舞蹈結合運用,是非常珍貴難得的機會。」塘岐國小陳功德校長則感謝雲門排除萬難來到北竿,「塘岐國小的孩子們非常幸運,能率先享受離島第一場,也是馬祖唯一一場舞蹈蒲公英。」

九月中結束金門烈嶼鄉行程後,雲門蒲公英團隊隨即整裝挺進南投及嘉義山區,完成4場10所學校推廣講座。雲門憑藉多年來扎實的舞蹈訓練、累積的教育推廣經驗及人才,希望以舞蹈藝術為媒介回饋社會。在文化部與企業大力支持下,舞蹈蒲公英計畫由3到4人的輕巧編制,深入全台特殊、極度偏遠學校,讓學生近距離體驗舞蹈文化。講座後,雲門舞者與小學生合影互動,經常聽到的一句話:「你們下週還會來嗎?」師長們表示,在山區部落的孩子們,因為路途太過遙遠,很少有機會享有都市孩童所享有的資源。雲門能安排這樣的機會,讓學生見識到各種不同的舞蹈,認識真正專業的藝術,實屬難得也更顯珍貴,皆期盼雲門能再度到訪,表示「這是打開孩子視野,最完整也最接地氣的舞蹈教育!」

今年,雲門將繼續帶著「舞蹈蒲公英」計畫走遍全台各地偏遠鄉鎮。除了持續推廣以示範演出和講座為主的1.0版舞蹈基礎課程,在與文化部共同努力下,今(2021)年十月份將推出「舞蹈蒲公英」計畫2.0進階版,針對在嘉義梅山鄉及苗栗南庄鄉,曾參加過的6所學校,規劃連續三週深度身體體驗課程,由舞者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分次帶領孩子們一步步開發肢體,階段性深化計畫內涵。

教育部認定的特殊偏遠、極度偏遠學校,數量約佔全台國小的一成,全台17縣市共262所。雲門舞蹈蒲公英計畫,自2019年起一步一腳印,將舞蹈帶進這些特殊偏遠、極度偏遠公立小學,為藝術教育紮根。自計畫開辦以來至2021年底,預計累積執行10縣市62場示範講座及演出,接觸144所學校約4255名師生。目標在2022年底前接觸全台八成約210所特殊偏遠、極度偏遠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