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盛大世界芭蕾日10/19登場 雲門舞集與50個國際頂尖舞團線上串連 獨家訓練實況全球播送

NEWS

最新消息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作品《十三聲》   攝影 劉振祥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作品《十三聲》 攝影 劉振祥

史上最盛大世界芭蕾日10/19登場 雲門舞集與50個國際頂尖舞團線上串連 獨家訓練實況全球播送

2021.10.18

跨越全球六大洲50個頂尖舞團串連慶祝「2021世界芭蕾日(2021 World Ballet Day)」,將於明(19)日登場!每年的世界芭蕾日邀集世界各大知名舞團,線上播送日常訓練實況、演出彩排、作品選粹、編舞家訪談、舞星幕後生活…等畫面,這些鮮少為觀眾看見的「內幕」,總吸引全球百萬舞蹈迷線上參與。雲門舞集今年度首次受邀,也是第一次有來自臺灣的表演團體參與盛會,將在線上公開雲門獨特的東方身體訓練課程;甫於去(2020)年初完成11城27場歐洲巡演,獲國際媒體盛讚的藝術總監鄭宗龍作品《十三聲》,也將在世界芭蕾日首度公開排練畫面,讓全球舞迷體驗臺灣街頭生命力。臺灣時間10/19(二)晚上9點,於雲門舞集官方Youtube頻道播放,2021世界芭蕾日完整節目列表可於www.worldballetday.com查詢。

雲門規劃長約40分鐘的幕後日常,包含舞者每日暖身課程以及排練。雲門舞者同時接受東西方舞蹈身體訓練,包含芭蕾、現代舞、太極導引、武術等。雲門將於明日世界芭蕾日直擊排練教室,由雲門助理藝術總監李靜君帶領舞者,呈現以氣功、導引術、武術為主的獨特東方身體訓練實況。「內運外動」是這套訓練的核心,強調剝除外在身體形式,而著重意念流轉與呼吸吐納。觀眾透過鏡頭可以看見雲門舞者在緩慢變化的動作中,看似靜止,卻汗如雨下。相較西方芭蕾的精準角度,東方身體講求圓弧形運動的「纏絲」,是配合氣息流動重要的動作基礎。

緊接於訓練課程之後,將呈現藝術總監鄭宗龍與舞者的排練實況。巡演海內外超過60場的《十三聲》,獲國際重量級媒體「震懾全面感官的文化記憶」佳評,以鮮明的臺灣街頭文化元素收服觀眾。為了準備十月底在臺東池上的《十三聲》演出,這次直播中也首度公開鄭宗龍與雲門舞者排練打磨作品細節。最後,呈現劇場演出版本的《十三聲》精華片段,讓觀眾體驗一部作品從幕後走向舞台的過程。

今(2021)年世界芭蕾日第八年舉辦,也是史上最大規模的全球串連,計有來自6大洲、50個表演團體共襄盛舉,除了共同發起的澳洲芭蕾舞團(The Australian Ballet)、俄羅斯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Bolshoi Ballet)、英國皇家芭蕾舞團(The Royal Ballet),另有包含雲門舞集在內12個演出團體首度獲邀參加。為推廣舞蹈、鼓勵螢幕前的觀眾參與,邀集民眾拍攝自己開心跳舞或扭動的短影片,一起在線上手舞足蹈,標籤#worldballetday,讓舞蹈在這一天成為全世界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