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為女高音林玲慧量「聲」打造《大家都叫我咪咪》 睽違兩年終返雲門劇場

NEWS

最新消息

林懷民為女高音林玲慧量「聲」打造《大家都叫我咪咪》 睽違兩年終返雲門劇場

2021.11.10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為女高音林玲慧量「聲」打造歌劇音樂會《大家都叫我咪咪》,原定去(2020)年3月在淡水雲門劇場演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兩度延期,所幸在藝術團隊的共同努力下,終於在今(2021)年11月27日重磅回歸!經過這麼長時間淬鍊,見證專業表演者的軔性與堅持,一次又一次打磨作品,呈現更成熟的演出。同時回應觀眾熱烈迴響,12月19日在台東藝文中心也將加演,限量席次,不容錯過。

世界前十大搬演歌劇中,浦契尼的作品《波西米亞人》、《托斯卡》、《蝴蝶夫人》就佔了三位,全球總計已超過200個製作、破千場演出。這三個作品也都將在《大家都叫我咪咪》中精彩呈現,由女高音林玲慧攜手韓國男高音崔勝震及鋼琴家王佩瑤,搭配金鐘獎得主焦元溥現場導聆,演繹其中膾炙人口的詠嘆調與雙重唱,詮釋浦契尼筆下多位女性的愛情故事。導演林懷民更讓舞台上只有極簡的「一桌一椅」,希望台上的「人」成為關注焦點,觀賞人與音樂的完美結合。

2019年林懷民為國家交響樂團NSO導演歌劇《托斯卡》,對林玲慧感動人心的演出印象深刻,形容她是渴望學習的聲樂家。近年來除了專注演出,林玲慧亦把重心放在人才培育上。為了不斷精進,她維持每年獨自飛往義大利至少一個月,與恩師朱苔麗面對面密集上課,再把所學帶回臺灣傳承給自己的學生。面對多為義大利文、德文或法文的歌劇,她認為熟練拍子和咬字是準備每個演出最重要的基本功,再來才進入練唱與角色情境,即使是再熟悉不過的作品,每次演出前仍習慣把樂譜放在家中桌上,隨時隨手就打開來讀譜。在擁有體型優勢的外國歌唱家環伺的舞台上,林玲慧總顯嬌小,但她憑藉一股對歌唱專業的拼勁與不認輸的執著,一開口便能營造驚艷全場的氣勢。她笑稱自己最像《杜蘭朵》中的柳兒,因為一旦認定了方向,不管身處任何環境也不畏艱難、專注一致地往前走。

林玲慧在這次節目中挑戰詮釋四位性格分明的女性,一下是體弱的繡花女咪咪,一下又是氣勢萬千的大牌紅伶托斯卡,轉眼又變成癡情的長崎藝伎蝴蝶夫人,還有為愛無懼前路艱險的柳兒。林玲慧認為,雖然這四位女性角色個性與時空背景各有不同,但身為女性的堅韌與忠於追求愛情的執著卻是一樣的。她對於浦契尼在百年前就能寫出與現代毫無違和、堪比八點檔劇情的作品深感敬佩,也難怪浦契尼歌劇至今仍是義大利歌劇院的票房保證。一位從未聽過歌劇的觀眾於去年臺中歌劇院觀演後分享:「沒想到歌劇這麼好看,還有導聆,讓我想把今天提到浦契尼歌劇全都完整追一遍!」

這次受邀合作演出的男高音崔勝震在《大家都叫我咪咪》中也必須敬業地見一個愛一個,他笑稱這樣的安排其實「不太衛生」,但也坦承浦契尼作品中的愛濃烈糾纏,連自己都不禁要感動落淚。前國家交響樂團藝術顧問呂紹嘉看完演出後表示:「整個節目安排、演出、串場說白,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每位參演者都在導演的細緻鋪陳下,拿出他們的最好,打動了觀眾,這是個成功而感人的演出,林玲慧在舞台上有我從未見過的美。」

《大家都叫我咪咪》由雲門劇場攜手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及臺中國家歌劇院共同製作,去(2020)年在臺中國家歌劇院及高雄衛武營演出廣獲好評,觀眾感動淚崩。策劃這場節目並擔任導聆的金鐘獎得主焦元溥形容:「這是外行人可以看熱鬧,內行人可以看門道,分分秒秒都精彩的演出。」今年只剩兩場,票券熱烈銷售中,邀請全台觀眾持續感動!

【演出資訊】

  • 2021/11/27(六)15:00 淡水雲門劇場 → 售票連結
  • 2021/12/19(日)14:30 台東藝文中心演藝廳 → 售票連結

更多節目資訊請上雲門官網:林玲慧詠嘆浦契尼 《大家都叫我咪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