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十三聲》看舞聞聲 首度挺進四城 吼叫文化蘊養的生命力

NEWS

最新消息

雲門《十三聲》看舞聞聲 首度挺進四城 吼叫文化蘊養的生命力

2022.05.30

雲門舞集端午假期從南臺灣啟程,鄭宗龍舞作《十三聲》踏上屏東、苗栗竹南、彰化員林及雲林斗六等四城鎮巡演。首站屏東演出,特別邀請舞作中採集恆春民謠中〈牛母伴〉演唱者,現年高齡94歲的曾徐戊妹及滿州鄉民謠協進會,於6月4日(六)到場觀演,於舞作演出後,協進會帶觀眾以月琴、二胡樂聲與古謠吟唱度過端午假期。此行巡演的苗栗竹南、彰化員林皆為舞團相隔十年再度造訪,雲林斗六則是睽違19年終於再訪,為雲林表演廳改造升級全新開幕後打頭陣。《十三聲》走進臺灣更多角落,期待與在地民眾面對面,特於苗栗、彰化、雲林場演出後加碼播映《十三聲》創作溯源紀錄片,帶領觀眾深入作品迸發生命力的創作源頭。

《十三聲》這齣最具「台味」的舞蹈作品,是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汲取艋舺記憶,刻畫街頭人生百態,揉合宮廟唱咒、夜市叫賣、恆春古謠等臺灣文化風景。生猛張狂的肢體語言和斑斕多彩的設計,獨特的臺灣美學自 2016 年首演以來引發國內外迴響,足跡踏遍臺灣、歐洲、中國演出近70場,臺灣觀眾認為《十三聲》串連起與社會失聯的文化。法國觀眾動容《十三聲》讓她在演出的70分鐘,瞬間回到20年前造訪臺灣的美好經驗。

《十三聲》 由舞者描繪出夜市、廟會、街頭上人們各形各色的情緒和肢體,編創團隊更重磅集結跨界音樂人林強,將艋舺廣州街與那卡西的喧鬧、青山祭北管和恆春滿州傳統歌謠等臺灣獨有的聲音帶進舞作。整體視覺邀請入選國際平面藝術聯盟(AGI)與金蝶獎金獎得主的美術設計何佳興,獲世界劇場設計大獎的影像設計王奕盛,與知名服裝設計林秉豪,共同將萬華夜市、陣頭和野台戲五光十色的霓虹七彩捕捉為服裝和舞台投影,運用彩色筆觸、螢光色系與錦鯉意象,建構出舞台上魔幻寫實的臺灣街景。

跨界音樂人林強為《十三聲》創作音樂,提問「要溯源,去更早的地方?找到跟生活、土地連結的歌曲?」因而造訪恆春古謠的發源地屏東滿洲。隨著《十三聲》踏上國際舞台,滿州民謠響遍了巴黎、倫敦與世界各地。鄭宗龍提到「這個舞演了很多次,可是那個感動不如你就坐在阿嬤旁邊,親耳聽到那歌唱,我會覺得走了那麼大一趟,滿洲終於願意見我了。」

《十三聲》臺灣巡演將在 6月3日(五)至6月4日(六)於屏東藝術館、6月11日(六)至6月12日(日)於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6月18日(六) 至 6月19日(日)於彰化縣員林演藝廳表演廳、6月25(六)於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表演廳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