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扎根邁向100場 雲門舞蹈蒲公英開學季吹向綠島 2022計畫里程碑 目標年底走入全臺17縣市觸及逾萬師生

NEWS

最新消息

藝術扎根邁向100場 雲門舞蹈蒲公英開學季吹向綠島 2022計畫里程碑 目標年底走入全臺17縣市觸及逾萬師生

2022.09.02

「雲門舞蹈蒲公英」計畫自2019年以來,連續3年以舞蹈示範演出搭配講座形式深耕偏鄉藝術教育,上山下海至今已走入全臺13個縣市183校,接觸本島和離島近萬名師生。這項藝術扎根工程自開辦以來幾度因疫情和天氣中斷,包含昨(1)日重新啟動的綠島場。這趟和綠島師生的約定,自6月延期至今又遇軒嵐諾颱風影響,雲門團隊能如期舉行讓校方直呼不容易。在綠島國小和公館國小師生的參與見證下,雲門舞蹈蒲公英將邁向100場的里程碑,並在颱風過後再返本島,於9月繼續前進屏東、臺中及新北市,展開與20校共11場的舞蹈之旅,盼將藝術種子吹得更遠。

雲門致力於推廣藝術教育,在文化部與民間企業的支持下,「雲門舞蹈蒲公英」計畫自2019年起由1位說舞人及2位舞者的輕巧編制深入全臺各地和離島分享舞蹈之美,目標在2022年底前接觸8成約210所教育部認定之特殊偏遠和極度偏遠學校,讓全臺17縣市種下舞蹈種子。

雲門藝術總監鄭宗龍表示,「雲門一直以來透過不同且多元的方式推動藝術走入生活。許多學校因地理位置偏遠,較少機會接觸表演藝術資源,我們渴望透過舞蹈蒲公英,更主動地將藝術種子帶到孩子面前,即便計畫經歷疫情數次延期,仍希望未來能持續走得更遠、更深,讓種子不只落地還要成長茁壯。」

本計畫首度於昨(1)日造訪綠島,綠島國小與公館國小共近150位師生參與。綠島國小校長趙光華表示,「我今天看到小朋友的眼睛,雖然戴著口罩可是充滿了笑意.我非常的感動雲門讓藝術走到每一個孩子每一個觀眾的生命裡。」綠島國小林建瀚老師分享「讓我感受深刻的是,雲門已經在世界各地有一席之地,更進一步把那些力量帶回到臺灣的每個地方。」

 

從生活感受舞蹈的多元面向

「雲門舞蹈蒲公英」執行百場以來,90分鐘示範講座深入淺出且充滿互動性,每每讓未有機會接觸舞蹈的學生看得目不轉睛,期待雲門再訪。講座從雲門舞者驚艷世界的日常身體訓練出發,由說舞人帶領認識芭蕾、現代舞、身段、武功等不同文化的舞蹈,搭配舞者快速變裝、動作示範與互動引導,穿插雲門舞作精華呈現。最後,邀請學生以日常生活的動作發展成舞,親自感受舞蹈的多元豐富。活動前,雲門不僅會先了解學校融入在地特色,活動後也規劃學習單鼓勵學生反饋,深化學習體驗。

計畫今年也首次造訪高雄茂林、六龜、桃源、那瑪夏、杉林等地,小林國小五年級林同學分享,「經過90分鐘的表演,不僅知道西方舞蹈跟東方舞蹈,也學到安靜坐著也是一種舞蹈,任何一種生活型態都是一種舞蹈。」新庄國小四年級王同學最難忘的是舞者一次示範不同種類的舞,「我們第一次看到這種舞,我都不知道芭蕾舞是這樣跳,和東方手勢不一樣,希望我們還能再看一次。」

 

以舞蹈為志業的職人精神

「雲門舞蹈蒲公英」除了提供一扇認識舞蹈的窗,雲門舞集的故事與舞者現身說法,也讓學生理解到舞蹈作為一門專業的職人精神。「我也要像你們一樣,很努力地把一件事做好。」今年3月南投場,廬山國小五年級楊同學這樣說。

參與舞蹈蒲公英的說舞人及示範舞者分享,實際前往這些學校並不容易,團隊曾經在大雨後穿越逢雨必坍方的道路才能到達學校。此外,疫情也為計畫帶來許多變數。然而每當到了現場看見孩子的笑容,聽到孩子頻頻詢問「你們什麼時候會再來」,往往是支持他們繼續推動「雲門舞蹈蒲公英」最簡單卻也最大的力量。

文化部表示,文化部長期致力於推動藝術扎根和文化平權,透過文化體驗教育計畫支持,以及雲門團隊不畏艱辛的堅持,「雲門舞蹈蒲公英」在疫情中迎來第100場,實屬不易,讓偏鄉的孩子有機會體驗舞動的快樂。

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表示,「雲門舞蹈蒲公英」計畫對象為教育部認定的特殊偏遠與極度偏遠小學,計畫將在9月繼續前往屏東縣恆春、獅子車城,臺中市和平區,以及新北市石門、萬里和烏來區等地,預計今(2022)年將走遍全臺17縣市共214所國小,觸及逾萬師生。展望2023年,舞蹈蒲公英第二階段,將拓展走入教育部認定之非山非市學校,並持續耕耘特殊偏遠與極度偏遠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