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舞集美巡六城 橫跨北美八千里 四度登上華府迺迪表演藝術中心 《十三聲》超越文化藩籬 滿場觀眾領略臺灣生命力

NEWS

最新消息

雲門舞集2022美國巡演 四度登上華府迺迪表演藝術中心 藝術總監鄭宗龍帶領舞者謝幕

雲門舞集美巡六城 橫跨北美八千里 四度登上華府迺迪表演藝術中心 《十三聲》超越文化藩籬 滿場觀眾領略臺灣生命力

2022.10.21

雲門舞集於美國時間20日晚上第四度登上華府甘迺迪表演藝術中心,為中心新一季的舞蹈系列揭開序幕,演出藝術總監鄭宗龍作品《十三聲》,舞台上再現臺灣街頭的鮮猛生命力,全場座無虛席,謝幕時觀眾起立鼓掌、喝采聲不歇。駐美代表蕭美琴昨出席首演,於演後酒會讚譽雲門是臺灣的一張文化名片,並表示「感謝甘迺迪表演藝術中心將雲門帶來華盛頓特區。雲門疫後首度重啟國際巡演意義非凡。今晚,獨特的雲門美學及特有身體語彙,讓觀眾跟著舞作不僅探索臺灣的文化記憶,同時超越文化藩籬,勾起屬於我們心中各自的文化根源。」

雲門自2020年3月歐洲巡演後,全球邊境因疫情關閉,暫停國際演出。九月底睽違近兩年半重啟的國際巡演,赴美進行為期五週六城、橫跨東西岸近八千公里的巡迴演出。甘迺迪表演藝術中心主席黛博拉魯特(Deborah Rutter)表示:「感謝林懷民先生創辦了雲門,以及鄭宗龍先生將這麼好的作品帶來甘迺迪表演藝術中心。《十三聲》的藝術性之高,舞者身體語彙的獨特性,令人很難想像是怎麼辦到的。」人在美國的雲門創辦人林懷民特別出席,笑稱年輕時學舞創團,媽媽曾說「如果夠努力,總有一天能夠登上甘迺迪中心的舞台。」雲門1995年第一次到訪甘迺迪中心,今年第四度回到這個舞台,林懷民說如果媽媽還在,會很開心。雲門藝術總監鄭宗龍則感性的表示:「在過去兩年的時間,因為疫情經歷太多視訊、遠距工作,沒有比現場這樣面對面,真實的互動更好了。」美國舞蹈節藝術總監喬娣・尼咪爾克特(Jodee Nimerichter)特地從北卡州飛來觀賞,高度讚賞舞者的技巧與動作,期待能再邀請雲門去舞蹈節演出。
 
華府甘迺迪表演藝術中心是美國的國家劇院,全球指標性的藝文中心,去(2021)年甫歡慶50週年。今年雲門第四度在該中心演出。1995年林懷民的《九歌》是首度登上該舞台的臺灣團隊,爾後2010年及2016年分別呈現《水月》與《稻禾》。此行帶著鄭宗龍的《十三聲》演出三場,劇院1164席,票房近乎滿座。《十三聲》汲取自臺灣街頭風景的文化元素,讓舞作在雲門的基底訓練之上,呈現著不同面貌與演繹。

雲門於17日在該中心2019年新落成的推廣中心The REACH,舉行大師班,分享雲門特有的東方身體訓練。該中心大師班系列,由來自全球頂尖舞團分享專屬舞團特色訓練,成為華府鄰近地區舞蹈學生競爭爭取的專業課程。雲門大師班為今年此系列首堂課,許多學生開車兩小時來上課,課後直呼開眼界,表達雲門訓練艱難,期待看到舞台上的舞者。

此趟美國巡演自9月底,陸續完成休士頓、史丹佛、芝加哥等地的演出,各地觀眾近乎滿場。首次造訪的史丹佛大學,因觀眾人數眾多,延後開演17分鐘,才得以消化排隊入場的人潮。演後許多觀眾回饋「從舞者的肢體就能感受到臺灣」、「從未在其他演出中得到如此深沉的觸動」、「看完演出心裡滿滿的,整部舞作從概念、身體、舞台及音樂設計表現,讓自己經歷了神奇的時刻。」休士頓表演藝術中心(Performing Arts Houston)總監梅格布斯(Meg Booth),演後更表達對鄭宗龍總監作品的高度興趣,期待雲門再訪。

駐休士頓辦事處處長羅復文也表示高度讚賞雲門的藝文能量。Stanford LIVE藝術季總監羅威(Chris Lorway)也表示:「《十三聲》是這季票房最佳的舞蹈演出。」全場1300席幾乎滿座。而芝加哥站除兩場演出外,也舉辦藝術家座談與舞蹈大師班,大學舞蹈科系學生在課後表示「這堂雲門大師班非常困難,很有挑戰性,過癮!」

舞團今(21)、明(22)兩天,繼續於華府甘迺迪表演藝術中心演出2場,接著10月26日及10月29至30日抵達加州,先後在柯斯塔梅莎市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進行演出,更多雲門舞集演出訊息,請上雲門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