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芭蕾日下週登場 60個國際頂尖舞團線上串連 雲門舞集二度獲邀 揭密訓練實況

NEWS

最新消息

世界芭蕾日下週登場 60個國際頂尖舞團線上串連 雲門舞集二度獲邀 揭密訓練實況

2022.10.25

雲門舞集將於美國巡演結束後,11月2日二度獲邀參與「世界芭蕾日World Ballet Day」,在臺灣時間當日晚上9點,透過雲門官方臉書向世界播送雲門橫跨東西方,獨特的身體訓練方式與藝術總監鄭宗龍與舞者排練實況。這是雲門繼去年首度獲邀響應該舞蹈盛事,揭開雲門獨有訓練後,今年應觀眾要求,將展示約80分鐘的日常基礎訓練,首度公開雲門教師李國維與陳駿巃,分別教授的太極導引與內家拳武術。

邁入第九屆的世界芭蕾日,由英國皇家芭蕾舞團2014年發起,每年串連全球知名舞團,透過Youtube與臉書播放,每年吸引超過百萬舞蹈愛好者上線觀看。各大舞團透過那些鮮少被看見的幕後畫面,包括暖身早課、訓練實況、演出彩排及幕後生活等,觀眾可一窺舞台下的十年功。去年,超過 50 個舞團共襄盛舉,雲門是臺灣唯一獲邀團隊,在播映37分鐘裡,雲門舞者從呼吸,融合武術、太極的訓練,看著直播的觀眾表示:「在家邊看邊跟著做,不到五分鐘就已經滿身大汗。」更有觀眾說雲門的身體訓練超級酷,期待看到舞台上的表現。影片至今吸引來自美國、香港、日本、歐洲等地區的觀眾收看,累積超過萬人欣賞。

雲門舞者的日常接受包括芭蕾、現代舞、太極導引、武術、街舞等東西方身體訓練。舞團甫於華府演出《十三聲》許多觀眾驚嘆舞者的表現在世界上獨樹一格,令人驚豔。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舞評家莎拉考夫曼(Sarah L. Kaufman)盛讚「《十三聲》美學令人著迷。舞者身上融合氣功、武術、現代舞和芭蕾的身體訓練,形成一套獨特舞蹈語彙,如花朵般的延展。」美國大學舞蹈科系學生體驗雲門舞者的日常訓練,扎實的課程內容讓曾參與學生說「這套雲門的訓練課非常困難,很有挑戰性,也好過癮!」

今年雲門二度參與世界芭蕾日,以雲門教師李國維與陳駿巃,分別教授的太極導引與內家拳武術。「太極導引」是一種透過呼吸吐納的引導,運轉氣息的流動,牽引九大關節力量傳遞的運動訓練;內家拳著重於養氣斂勁,藉以訓練舞者深化內勁的身體狀態。而在日常課後,觀眾亦將看到藝術總監鄭宗龍在雲門劇場與舞者排練作品《十三聲》、《毛月亮》與最新舞作《霞》的片段,呈現迥異的舞作面貌與幕後的打磨過程。

這些年,表演團隊皆在新冠肺炎的影響下面臨挑戰,但這一網路的精彩活動仍在繼續擴大發展。今年將有來自全球6大洲、60個表演團體響應,有如舞蹈嘉年華般盛大。主辦單位也為推廣舞蹈、鼓勵不同螢幕前觀眾一起參與,各大舞團也選擇在Facebook、YouTube或TikTok播映,今年更加入了Instagram。同時,主辦單位向全球觀眾發出邀請,藉由觀眾拍攝的跳舞或扭動的短影片,標籤#worldballetday,一起在線上開心的手舞足蹈,分享給全世界。世界芭蕾日藉由網路的力量,讓舞蹈在這一天成為全世界的焦點。

世界芭蕾日雲門線上播映為臺灣時間11月2日(三)晚上9點,於雲門舞集官方臉書facebook.com/cloudgate首映,收看更多2022世界芭蕾日影片資訊請上官網www.worldballetday.com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