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與水的舞動 演出節目單

金色草地音樂派對

自2019年開始,雲門劇場與新匯流藝術講堂合作,邀請旅美單簧管演奏家楊元碩擔任策展人,策劃雲門劇場的戶外音樂會。集結優秀的臺灣青年演奏家,我們在今年9月和11月安排4場精彩演出。9月25日光之長笛四重奏「光與水的舞動」、9月26日臺灣管樂團銅管五重奏「銅話故事」。除了管樂團演出,11月6日邀請臺灣男中音聲樂家巫白玉璽,首次在雲門獻唱「義界人生」,以及11月7日巴迪單簧管重奏團「世界的記憶」將帶來多元風貌的樂曲。

讓我們在周末午後,聽音樂家訴說音樂的故事,用樂音舒緩身心,共度金黃色的夕陽時光。

光之長笛四重奏
彭佳惠 
劉伊容
歐珈妏 
鄭宇泰 
*按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策展/主持 楊元碩

演出日期
2021年9月25日
演出地點
雲門劇場 階梯廣場
共同主辦
新匯流藝術講堂 雲門基金會


照片提供/光之長笛四重奏

光與水的舞動

演出曲目
1.《彼方之光》Far Away
村松崇繼(Takatsugu Muramatsu, 1978-)作曲

2.《天際冥想》Frequency
赫曼.貝夫汀克(Herman. Beeftink, 1953-)作曲

3.《七拍拉格》Raga Sept
德瑞克.查爾克(Derek Charke, 1974-)作曲

4. 長笛四重奏 Quartet Mov.1
德瑞斯勒(J. Drechsler, 1782-1852)作曲

5. 《海底世界》Under the sea
亞倫.孟肯(Alan Menken, 1949-)作曲

6. 《魔女宅急便》組曲 Suite of Kik's Delivery Service
久石讓(Joe Hisaishi, 1950-)作曲

7. JTF民謠組曲 Suite J-T-F
福田倫子(N. Fukuda, 1983-)作曲

8.《查爾達斯》舞曲 Czardas
維托里奧.蒙提(Vittorio Monti, 1868-1922)作曲

樂曲解說
長笛是最多人熟悉的管樂器,也是最受歡迎的木管樂器,音色清亮柔和且豐富多彩。這次演出的曲目,與花、草、水、光有關,每首樂曲結合故事與劇情,巧妙的將與大自然有關的曲目串連在一起。

1. 《彼方之光》
此曲為 2006 年 NHK 所播出的日劇《冰牆》主題曲。這首歌優美的歌詞和旋律,吸引當時日本大眾的關注,被大量地改編與演奏。

2. 貝夫汀克:《天際冥想》
這首曲子是好萊塢電影配樂作曲家貝夫汀克(Beeftink)為雙長笛與雙中音長笛譜寫的四重奏樂曲。樂曲描繪大自然的千變萬化,宇宙浩翰無邊無際,未知世界的瞬息萬變 ,不禁令人崇敬。

3. 查爾克:《七拍拉格》
加拿大作曲家查爾克(Charke)以西方古典傳統的作曲法為基礎,融入電子節奏元素與自然原始聲響,創作了一系列的「拉格」作品。「拉格」源自於梵語,意為「色彩」。此首《七拍拉格》為7/8拍節奏,利用氣聲與樂聲的轉換,結合鮮明的字詞發音,創造出較為粗糙混沌,卻更富個性的聲響效果。

4. 德瑞斯勒:長笛四重奏
德瑞斯勒是18世紀末的捷克作曲家。這首給長笛的四重奏作品非常典雅,亦展現18世紀末、19世紀初瑰麗迷人的藝術風格氛圍。此演出將帶來優雅且不失個性的第一樂章。

5. 孟肯:《海底世界》
改編自迪士尼動畫《小美人魚》主題曲。耳熟能詳的旋律,透過長笛四重奏清亮的聲音,瞬間帶大家進入動人的故事情節之中。

6. 久石讓:《魔女宅急便》組曲
由日本吉卜力工作室出品的宮崎駿動畫電影,充滿對魔法世界無限的憧憬與想像。藉由《魔女宅急便》的配樂組曲,帶我們進入奇幻的北歐世界,體驗小魔女琪琪成長過程的羈絆與點滴。

7. 福田倫子:JTF民謠組曲(日本-臺灣-法國)
這首曲子是日本長笛家福田倫子,為了紀念當時一起在法國學習音樂的臺灣長笛友人們的情誼所做的曲目。曲中藏著臺、日、法三地的經典歌謠,並以爵士樂風輕快的節奏,將尾奏帶至最高峰。

8. 蒙提:《查爾達斯》舞曲
《查爾達斯》舞曲是義大利作曲家蒙提創作的小提琴曲。「查爾達斯」是一種匈牙利的民間舞蹈,採兩拍子的節奏。樂曲結構上,分成兩部。樂曲第一部分悠揚而舒緩,第二部分則是急促的快板,熱烈奔放。蒙提的《查爾達斯》舞曲相當有名,常被改編給其它樂器演奏。此次演出將帶來單簧管與長笛四重奏的版本,精采萬分,難得一見!

藝術家
光之長笛四重奏
光之長笛四重奏(La lumière flûte quatuor)是由四位留法長笛家:劉伊容、彭佳惠、歐珈妏及鄭宇泰組合而成。四人有志一同,以絕佳默契將法式長笛音色發揮得淋漓盡致。在音色上,她們發揮長笛如光一般的獨特魅力,既能細微如耳語般的輕柔,又有充滿野性魅力的爆發力。除了專業演出,四位音樂家致力於推廣及開發有趣、細緻且動感兼具的長笛四重奏曲目。她們更強調與觀眾的互動,以及音樂教育的啟發。演出曲目都由樂團精心挑選,讓觀眾可以輕易地沈浸在張力十足的樂曲中。
光之長笛四重奏臉書專頁

楊元碩 策展/主持
旅美單簧管演奏家,實踐大學單簧管講師。畢業於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獲得單簧管演奏學士與碩士學位。出版作品包括《單簧管五重奏》、《奏鳴曲第一號》、《Encore, Taiwan!》等。楊元碩曾多次以單簧管首席身分,在美國卡內基音樂廳等地演出。演出足跡包括紐約、比利時、臺灣各地等,千場有餘。2019、2020連續兩年策劃雲門劇場「金色草地音樂派對」節目,介紹許多臺灣傑出青年管樂家,並以雅俗共賞的曲目,幽默風趣的主持風格,獲得觀眾熱烈迴響。

新匯流藝術講堂
新匯流藝術講堂(Art Forum for Confluence)是一個匯聚古典音樂、音樂家和聽眾的場域。古典音樂、本土音樂家和大眾在此藝術空間交會時,互放出樂音的光亮,在這個自由的場地,策畫不一樣的藝術形式,讓人人都可以品味原汁原味的古典音樂。從一小方空間窺見豐美的古典音樂,從微型的展演中感受專屬於你的樂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