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禾

《稻禾》靈敏的結合了人與自然,東方與西方,死亡與重生,極端感人……林懷民的大地頌歌。       
衛報

不像《水月》,或從太極導引發展出來的作品的極簡風格。《稻禾》的簡樸是不同的格調,純樸的編舞反映我們周遭的世界:搖曳在微風中的稻禾,陽光,花粉及火。舞作以群舞為主。一段長篇雙人舞,顯得特別突出:綠色金色交雜的稻叢特寫有如森林,浸浴其中的男女舞者,身體始終纏綿交織。
特別引人深思的是「火」的末尾。收割之後,烈火焚田,為來年的耕種準備。靜謐中,一名女子孤獨地凝視漫天黑煙吞噬大地的投影。那安靜的佇立和前一段男子手持稻田中常見的竹棍激烈打鬥,造成鮮明的反差。
舞台上的烈火濃煙,不禁讓人想起每年在印尼雨林延燒的烈火,濃煙吞噬鄰國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場景。
舞蹈時代

劉振祥 攝影
劉振祥  攝影

如假包換的光合作用。在《稻禾》裡,雲門帶領著觀眾穿越生命的輪轉。令人屏息的影像,顫動的身體,迫使你沉澱,安靜,思索關於地球的復甦。
巴哈音軌網站

熾熱的台灣節奏,感官的視覺盛宴。
德勒斯登新聞報

磅礡如史詩的結構,細琢如雕刻的風格。
紐西蘭先驅報

林懷民舞作及雲門的演出風格非凡獨特,他們總能打破了西方對舞台時間的期待。他緩緩建構舞姿,細密開展舞句,舞作彷彿在另一個平行時空進行。舞者對身體的高度掌控,有如超人。
泰晤士報

在知性與感性的層面,《稻禾》都讓人回味無窮。舞蹈的儀式感,創造和毀滅的描述,以及純粹無瑕的愉悅,稻米的生命輪迴的確可以成為生命本體的隱諭。
劇場觀點網站

劉振祥 攝影
劉振祥  攝影

關於稻禾

2013年,雲門舞集四十週年,林懷民以新作《稻禾》,向孕育雲門的台灣土地及人民致敬。

台東池上是《稻禾》的發源地。位於花東縱谷的池上,群山環繞,水源豐富,和風不斷,日夜溫差大,是稻米生長的溫床。日據時代,池上米年年奉命進貢東京日本皇室,因而有「皇帝米」的美譽。五○年代,因為使用化學肥料,池上米身價大跌。九〇年代後,居民積極推動有機耕作,種出了行銷歐盟國家的高級米。近年更因一望無際的稻田風光,成為熱門的旅遊景點。

池上氣魄萬千的稻浪與居民堅定的環保意識,深深撼動林懷民。他帶著舞者遠赴池上,跟農友一起揮汗收割稻米,為新作暖身,也把《稻禾》的預演搬到池上田間,讓舞者在綿延的金黃稻穗環抱中起舞。池上鄉親以及來自台灣各地與海外的觀眾全力護持。每場兩千觀眾頂著驕陽,屏息觀賞,掌聲撼動四野。

劉振祥  攝影

攝影家張皓然蹲點池上兩年,記錄一方稻田的生命週期:從初秧,結穗,收割,焚田,到春水重新灌滿田地。這些美麗非凡的影像以全景和特寫交織投射在天幕與舞台地板上,營造出奪人魂魄的舞蹈空間。《稻禾》的影像為設計家王奕盛贏得2014年英國劇場投影設計大獎。

遼遠而穩定的台灣客家古調,西方歌劇高昂的詠嘆調,雲門音樂指導梁春美的樂曲與遠赴池上錄製的稻浪風濤,雷鳴雨聲,共同成就了《稻禾》的音樂環境。

林懷民說,種田的故事池上的朋友已經說得很好,《稻禾》不走寫實路線。他以泥土,花粉,榖實,風,水,火這些自然界的因素為題起舞,訴說稻米的生命週期,也委婉喻示人生。

Gia To 攝影

雲門舞者以多年修習內家拳與太極導引的身法呈現當代舞步。舞作以女舞者彎腰跺地的勞動身形破題。「花粉II」一段,一對男女舞者綠色稻浪投影紋身,昆蟲般交纏起舞。在「火」的章節,烈火焚田的影像舖天蓋地,男舞者持棍械鬥,劈打舞台,彷彿象徵人類對地球的無情破壞。舞蹈終結前,女舞者在焦土冒煙的景觀中,如牛負犁,沉重移步,重新引水入田,溫馨的客家歌謠催出田水倒映藍天白雲的影像,為觀眾帶來了洗滌的靜謐。

2013年11月22日,《稻禾》在台北世界首演,並於兩廳院藝文廣場及台灣七個縣市文化中心,同步進行實況轉播。演出結束,林懷民率領舞者到廣場上,向席地而坐的兩萬觀眾致謝,並邀請大家合力展開「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兩幅巨型紅色布幔,為台灣祈福。

這個雲門四十週年紀念影片收輯了《稻禾》在台北世界首演實況,也收錄雲門舞者赴池上收割,以及在「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田間演出的景況。

劉振祥  攝影

稻禾  

構想 / 編舞
林懷民 

委託創作
柯文昌

音樂 
客家山歌
梁春美
史特勞斯
石井真木
貝里尼
聖桑

舞台設計 
林克華

燈光設計 
李琬玲

影像設計 
王奕盛

影像攝影 
張皓然

服裝設計 / 製作 
安郁茜   
黃莉婷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

林懷民創作助理 
梁春美

演出
雲門舞集

首演
2013年11月22日 台北

 

劉振祥  攝影

巡演地點包括
英國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
德國德勒斯登歐盟藝術中心
德國伍爾斯堡舞動藝術節
法國巴黎市立劇院
香港新視野藝術節
新加坡華藝節
美國紐約下一波藝術節
美國華盛頓甘迺迪中心
美國洛杉磯音樂中心
俄羅斯莫斯科契可夫國際劇場藝術節
墨西哥國家劇院藝術宮
法國里昂舞蹈之家
韓國首爾LG藝術中心
法國艾克斯普羅旺斯大劇院
紐西蘭奧克蘭藝術節
西班牙馬德里水道劇院
義大利蒙迪納帕華洛帝歌劇院
北京國家大劇院
上海東方藝術中心
廣州大劇院

《稻禾》中使用之音樂 由風潮音樂 華納音樂 環球音樂 福茂唱片 Friedrich Haider 及
JVCKENWOOD Victor Entertainment, INC. 授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