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島嶼

關於島嶼

 

歐洲舞蹈雜誌2018年度最佳舞作
芝加哥論壇報2018年度最佳舞作
英國國家舞蹈獎 2018年最傑出舞團獎
英國衛報 21世紀頂尖20舞作

毫無疑問,這是大師的作品。這齣對台灣致敬之作,擁抱島嶼憂傷的歷史與青翠的風景,讚頌島上居民的多元與高度適應能力,《關於島嶼》是林懷民的最佳作品。十六世紀,葡萄牙水手航向日本途中,第一次目睹台灣,他們驚呼「美麗」。對這個舞作,你也可以發出同樣的讚嘆。  
泰晤士報

 《關於島嶼》是林懷民從他1973年創辦的雲門舞集退休的告別之舞,也是他編舞生涯最神奇的創作。他以一貫的精緻簡練的風格,召喚先民的社群,野生動植物,以及山水風景,繪製了家鄉台灣的歷史。
同樣卓越的是那些處理黑暗面與衝突的章節;爭戰與天災的暴力幾乎壓垮了舞台。然而,這齣作品偉大之處在於最後的結尾,舞作展現清朗的藍天,林懷民抵達一個超越鬥爭和人類歷史的境界。
衛報

周東彥 狠主流多媒體 攝影

告別之際,林懷民的作品仍然充滿新意。
倫敦 獨立報

令人驚歎的新作!嚴凜。美麗。精巧的構圖,豐沛的感官體驗,以及震撼(卻依然美麗)的舞蹈暴力,令人沉醉著迷…
洛杉磯時報

輝煌融合活力四射的動作、創意十足的視覺、令人酣醉的音樂,每個細節完美無憾…《關於島嶼》以台灣歷史為本,卻涉及人類所有的行為,每個人都可產生關聯的普世論述。林懷民不僅創辦一個舞團,也確保了台灣在全球當代舞蹈地圖裡的地位。絕對不要錯過這位卓越編舞家最後的作品。
The Arts Desk

劉振祥 攝影

關於島嶼

構想 / 編舞
林懷民

朗誦
蔣勳

口白文本 
陳列 連橫 林煥彰
陳黎 楊牧 黃春明 許悔之
夏曼.藍波安 王文進
陳育虹 蔣勳 周夢蝶 向陽
林文義 簡媜 劉克襄 
瓦歷斯.諾幹  

音樂
凱雅.莎莉雅霍
傑哈.葛利榭
梁春美
桑布伊

燈光設計 
李琬玲

服裝設計 
詹朴

影像設計 
周東彥與狠主流多媒體

影像攝影 
張皓然

演出  
雲門舞集

首演
2017年11月24日  台北 

錄影
2017年12月25日  嘉義

劉振祥 攝影

巡演地點包括
英國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
法國巴黎市立劇院 / 巴黎拉維葉劇院
美國芝加哥哈瑞斯樂舞劇院
德國德勒斯登歐盟藝術中心
德國伍爾斯堡舞動藝術節
俄羅斯莫斯科契可夫國際劇場藝術節
葡萄牙里斯本貝倫文化中心
馬來西亞吉隆坡國家劇院
美國愛荷華大學漢秋劇院
美國教堂山市北卡羅萊納大學
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表演藝術中心

 

​凱雅·莎莉雅霍(Kaija Saariaho)的音樂由台灣豐華音樂經紀公司與Ondine Oy公司授權
傑哈·葛利榭(Gérard Grisey)的音樂由Ricordi Milano與Universal Music France授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