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灶腳 創意PLAY金枝演社X雲門劇場2023駐館系列

藝術灶腳 創意PLAY
金枝演社X雲門劇場2023駐館系列

金枝演社進駐雲門劇場第五年,將劇場變身「藝術灶腳」,結合金枝和雲門團隊的專業師資,引導大眾從參與互動、到親身實作,與藝術家作伙「創意PALY」,共同經歷並完成一部劇場作品從無到有的創生。以「在地創意」為核心,期許將雲門劇場化為在地生活的表演場,更讓「藝術灶腳」成為獨屬淡水的特色劇場。

【2023駐館系列活動】

04.10(一)-06.17(六)「淡水故事」讀劇演出開放報名中
04.13(四)-07.15(六)「淡水故事」創作坊:編劇工作坊(報名已結束)
05.06(六)-08.05(六)「淡水故事」創作坊:戲劇工作坊(報名已結束)
06.17(六) 藝術灶腳體驗日:《小卒變英雄》草地演出X樂活PLAY
06.18(日) 藝術灶腳體驗日:作伙PLAY玩起來(報名已結束)
08.04(六) 《淡水故事》在地專場
08.05(日) 《淡水故事》公演場&日光Party


「淡水故事」讀劇演出

劇目:《浮屍》、《淡水方舟》
時間:06.04 (日) 15:00-17:00
地點:無論如河書店(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5巷26號2樓)
參與方式:報名已結束

劇目:《午後巧遇》
時間:06.17 (六) 13:00-14:00
地點:雲門小劇場(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6號)
參與方式:報名已結束

導聆:楊書愷
編劇:宋柏成、康麗麗、廖書旋
讀劇版演員:施冬麟、李允中、曾鏵萱

「淡水故事」創作坊首期編劇學員精彩劇本搶先發表!由編劇指導楊書愷導聆,金枝專業表演者讀劇演出,帶領觀眾與各個不同色彩的「淡水」相遇。
《浮屍》由宋柏成創作。小孩、觀光客、流浪漢三人,在淡水河口偶然發現一具浮屍,後者卻突然意外甦醒,因此展開了一段奇異故事。
《淡水方舟》由康麗麗創作。未來世界名為「方舟」的記憶程式,再現了淡水過往人事物的殘影片段,在記憶的真實與虛擬之間,人們該憑藉什麼才能繼續前進?
《午後巧遇》由廖書旋創作。從亂入開始的陌生交集,年輕Youtuber 與中年女子的巧遇,伴隨淡水午後夕照,交織出兩個世代的夢想與遺憾。
8月正式演出前,邀請您近距離直擊,一起走進千變萬化的淡水故事旅程。

藝術灶腳體驗日:《小卒變英雄》草地演出X樂活PLAY

時間:06.17 (六) 16:15
地點:雲門劇場戶外
參與方式:免費開放入場

導演:王榮裕
演員:施冬麟、李允中、劉淑娟、曾鏵萱、高銘謙、林采慧

《小卒變英雄》改編金枝最膾炙人口的庶民經典歌舞喜劇《浮浪貢開花》系列。離鄉多年的浮浪貢阿才,在高雄港邊見證了幸福先生與美滿小姐歡樂真情的港口愛情之後,迫不及待趕回老家探望妹妹玉蘭。見到賣菜郎清水暗戀玉蘭三年,彼此有意卻不敢開口,阿才於是自作聰明當起月老,卻讓眾人陷入哭笑不得的混亂情境,引發一連串爆笑感人的溫馨幸福喜劇。
以金枝風格絢麗的原生美學,融合歌中劇、音樂、舞蹈、演歌…等豐富表演元素,演後更將帶來活潑趣味的演員互動樂活PLAY體驗,邀請觀眾同歡共樂,一起歡度愉快午後。

藝術灶腳體驗日:作伙PLAY玩起來

時間:06.18 (日) 14:00、16:00 二場次
地點:雲門小劇場
參與方式:報名已結束

演員:施冬麟、李允中、曾鏵萱、林采慧

相約劇場半日遊,與金枝演員作伙PLAY,一起在排練場的地板上盡情釋放身體能量,體驗身心靈的舒活之旅!
走進表演者在舞台下最動人的真實工作場景,結合身體表演練習、短劇排演呈現的實作活動設計,實際流汗感受舞台演員的修煉之路,以及身體能量啟發所帶來的喜悅。

※ 注意事項:
1. 建議入場年齡6歲以上。12歲以下請由家長陪同。
2. 活動內容將由金枝演員帶領實際參與表演課程體驗,包含各式身體律動,請著輕便舒適之運動服裝參加活動。

「淡水故事」創作坊:編劇工作坊 (報名已結束​)

時間:04.13(四)-07.15(六)
地點:淡水社區大學、雲門劇場
參與方式:報名已結束
講師:楊書愷

你喜歡用文字創作嗎?想要打造自己的故事劇本嗎?
一心想當編劇卻不知從何開始?希望看到自己的作品也能搬演上舞台嗎?
金枝演社X雲門劇場攜手合作,2023編劇工作坊歡迎有劇本創作欲的您報名參加。以「淡水故事」為創作主題,無論是來自生活的真實體驗或想像力的自由揮灑,讓專業編劇師資陪伴您,從編劇實作步驟到方法訣竅引導,打造屬於自己的劇本,寫出精彩有趣的獨特故事。
同時,於本工作坊所創作完成的劇本,也將在隔年進行排演及公開演出呈現,並帶著您共同經歷從紙本文字到登上舞台表演的所有變化過程。

【課程內容】
A. 編劇實作:
 04.13(四)-07.06(四),每週四晚間19:00-21:30
 *6.22 端午連假停課一次
 淡水社區大學(新北市淡水區鼻頭街22號)
B. 劇場入門:
 05.06(六)14:00-17:00
 雲門劇場
C. 成果發表會—讀劇呈現:
 07.15(六)14:00-17:00
 淡水河畔咖啡館

※ 注意事項:

  1. 一律採線上報名。年滿18歲以上,對編劇創作有興趣之一般大眾皆可參加。
  2. 本工作坊全程免費,但需事先繳交課程保證金3,000元,全勤者將於課程結束並完成劇本創作後全額退還。
  3. 各學員於工作坊完成之創作劇本需同意無償授權主辦單位於2024年「戲劇工作坊」排練及演出使用。
  4. 相關報名須知及課程資訊詳情請另參閱線上報名表。

「淡水故事」創作坊:戲劇工作坊(報名已額滿)

時間:05.06(六)-08.05(六)
地點:雲門劇場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6號)
參與方式:報名已結束
導演:施冬麟 | 排演指導:李允中、曾鏵萱、林純惠 | 戲劇構作:楊書愷
協作師資、展演製作:金枝演社、雲門劇場

你喜歡表演嗎?想要站上舞台感受表演魅力嗎?
歡迎與我們一起進入劇場演員從零開始的戲劇表演歷程!
金枝演社X雲門劇場攜手合作,由金枝導演施冬麟帶領,專業劇場團隊共同指導協作。以2022編劇班創作的「淡水故事」劇本為演出文本,從肢體開發、聲音表演、即興練習等基礎表演訓練開始,帶領學員進行排演實作,釋放每個人內在的表演靈魂,並於雲門劇場發表公開的正式演出呈現。

【工作坊內容】
A. 劇場入門:
 05.06(六)14:00-17:00  
 雲門劇場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6號)
 ※ 劇場導覽及身體體驗
B.  表演訓練及戲劇排演:
 05.10-07.19,每週三 19:00-22:00
 07.24-07.28,週一至五 19:00-22:00
 07.31-08.01,週一至二 19:00-22:00
 雲門劇場排練室
 ※ 施冬麟導演及專業劇場團隊帶領表演基礎訓練、演出發展及排練。
C.  技、彩排及正式演出:
 08.02(三)-08.05(六)10:00-22:00
 雲門劇場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6號)
 ■ 演出場次: 08.04(五)19:30 在地專場、08.05(六)15:00 售票公演

※ 注意事項:

  1. 一律採線上報名,年滿16歲以上,對劇場及表演有興趣的朋友皆可參加。
  2. 本工作坊全程免費,但需事先繳交課程保證金3,000元,全勤者將於正式公開演出後全額退還。
  3. 主辦單位將依報名之先後順序受理,並保留最後確認與否的權利。
  4. 相關報名須知及課程資訊詳情請另參閱線上報名表。

【112年度文化部媒合演藝團隊進駐演藝場所合作計畫】
指導/贊助|文化部
主  辦|金枝演社
共同主辦|雲門基金會
合  辦|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編劇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