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灶腳 創意PALY—淡水故事系列《戀戀小城二三事》讀劇演出

藝術灶腳 創意PALY—淡水故事系列《戀戀小城二三事》讀劇演出

慢活X戲園驚夢X我的尻脊骿

在地人文 共通記憶 一起踏上淡水故事形色旅程


淡水故事系列第二部曲《戀戀小城二三事》精彩劇本搶先發表!由2023年編劇學員—許惠芳、鄭曉薇、蕭甄珍,以在地的人文風情和共通記憶為寫作素材,並分別從自我生命經驗出發進行劇本創作,透過三部短篇劇作:都會上班族的淡水一日風波《慢活》、即將熄燈的老戲院《戲園驚夢》、母女情深的老家歲月《我的尻脊骿》,寫出更多屬於淡水的繽紛面貌。

本次將在6月初的戲劇學員正式演出前,由三位編劇親自上場,和其他學員一起以讀劇演出的形式,搶先發表他們的精彩作品。編劇指導楊書愷導聆,金枝專業團隊排演指導,透過觀賞讀劇及彼此的分享交流,帶領觀眾現在就一起踏上各形各色的淡水故事旅程。
 

【演出人員】

讀劇導演:施冬麟
排演指導:李允中、曾鏵萱
讀劇導聆:楊書愷
編劇:許惠芳、鄭曉薇、蕭甄珍

讀劇演員:
《慢活》|胡文華、許惠芳、羅雅玲、蕭甄珍、施冬麟、李允中、曾鏵萱
《戲園驚夢》|鄭曉薇、鄭米伶、施冬麟、曾鏵萱
《我的尻脊骿》|施冬麟、李允中、曾鏵萱、楊書愷

【場次資訊】

  • 《戲園驚夢》X《我的尻脊骿》

    時間:4/27 (六) 15:00-17:00
    地點:淡水社區大學,階梯大教室(新北市淡水區鼻頭街22號)
     
  • 《慢活》X《戲園驚夢》(尚未開放索票)

    時間:5/18 (六) 15:00-17:00
    地點:無論如河書店(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5巷26號2樓)
     
  • 《慢活》X《我的尻脊骿》

    時間:5/25 (六) 15:00-17:00
    地點:雲門劇場,大樹書房(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6號)

 

【劇本作品簡介】

《慢活》|編劇:許惠芳

來自都市的幹練上班女子荷曼,某日被公司派往淡水,處理分店長遭投訴事件。不習慣當地的悠閒步調,也看不慣分店長的做事風格,卻因為一起意外插曲,讓她開始重新用不同角度檢視這些令自己不快的人事物。

《戲園驚夢》|編劇:鄭曉薇
阿賢與妻子阿珍是淡江戲院的常客,只是隨著阿珍過世,阿賢也不再踏入這裡。直到老戲院即將熄燈,抝不過清潔阿姨阿滿的邀請,阿賢重返舊地觀賞最後一部放映電影,卻在朦朧間與阿珍意外重逢,他該如何在這段最後時光,與過去的回憶道別?


《我的尻脊骿》|編劇:蕭甄珍
一位嫁到外地的淡水女兒同時遭遇老家父親車禍、母親罹癌的種種打擊。在這段掙扎灰暗的歲月裡,母親撐著病體,一肩扛下所有磨難,替女兒展示了面對生命困境的態度,也讓這些點滴記憶,指引著女兒在往後日子裡走出無數次的人生難關。
 



【藝術灶腳 創意PLAY】金枝演社X雲門劇場

金枝演社與雲門劇場共同合作策畫的長期駐館計畫,將劇場變身藝術灶腳,以淡水在地人文故事為創作素材,從「編劇工作坊」寫出屬於自己的舞台劇本,到「戲劇工作坊」集體發展排練並共同完成一齣戲劇演出,並同步策畫各式劇場設計工作坊和戲劇體驗活動,帶著大眾走進劇場的創意幕前幕後,與藝術家作伙PLAY,讓劇場化為在地生活的表演場,更讓每個人從中發掘更多屬於自我的獨特精彩。
 



【113年度文化部媒合演藝團隊進駐演藝場所合作計畫】

指導,贊助 文化部 / 主辦 金枝演社 / 共同主辦 雲門基金會 / 合辦  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無論如河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