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雅萍 x 雲門小學堂迂迴的返鄉之路:布拉瑞揚舞團的「原住民.當代.舞蹈劇場」

陳雅萍 x 雲門小學堂
迂迴的返鄉之路:布拉瑞揚舞團的「原住民.當代.舞蹈劇場」

從郭俊明到布拉瑞揚•帕格勒法,從雲門舞集舞者到布拉瑞揚舞團藝術總監,布拉瑞揚深刻地走出了一條當代原住民藝術家「迂迴的返鄉之路」。本場小學堂邀請到北藝大舞蹈學院陳雅萍教授,從「原民現身」、「歷史實踐」與「當代轉譯」的視角,探討布拉瑞揚如何深掘原民身體的歷史,一方面向部落傳統文化學習,以故鄉山海環境為師,另一方面又挑戰當代舞蹈劇場的美學慣習與觀演關係,在族群、性別、當代原民賦權等議題上進行了雙重的抵殖民表演實踐

關於布拉瑞揚舞團
a tjumaq si ljazuan nua nasi, semu qeljev ta paljing ti Bulareyaung.
這句排灣族語意思是說「家是延續生命的地方,布拉瑞揚開啟了那扇門。」
編舞家布拉瑞揚自2014年回到故鄉台東,創立布拉瑞揚舞團,2020.11.20-22將在雲門劇場舉行創團5年的系列回顧展演《LIMA五》。

舞團成立以來,作品《無,或就以沉醉為名》獲第十六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獎,《路吶LUNA》獲第十七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成績斐然。布拉瑞揚深掘原民身體的歷史,既向傳統文化學習,又以創作當代原民舞蹈劇場為目標。其作品已蔚然構成台灣當代藝術領域最鮮活精彩的風景之一。

布拉瑞揚舞團《LIMA五》特別企劃展演資訊:
《LIMA 五》舞作選粹演出
《LIMA五》NASI生活 / 生命紀錄片首映
《LIMA五》釀的分享/釀酒工作坊

關於雲門小學堂
雲門小學堂系列講座,邀請大家一起來長知識。
講座主題依照雲門整年度的展演節目安排,邀請劇場導演、製作人、策展人等前來做深入的分享與解析,提供專業的表演藝術知識。透過深入的節目介紹,讓觀眾對節目的製作理念、型態、以致於國際趨勢有所了解。開放大眾、對藝文有興趣朋友,免費報名參加,和藝術家面對面暢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