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灶腳 創意PLAY金枝演社X雲門劇場2022駐館系列

藝術灶腳 創意PLAY
金枝演社X雲門劇場2022駐館系列

活動延期公告(8/26更新):原訂於8/27(六)舉辦之現代劇團 vs 宋江陣—庄腳陣頭的戲班田野探險,因疫情影響延期,日期待公布,團隊最新消息請見金枝演社劇團FB粉絲專頁,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金枝演社進駐雲門劇場第四年,邀請觀眾走進劇場創作的「藝術灶腳」,從食材備料、調味、烹煮、到上桌,結合各式互動參與和實作體驗的活動設計,與藝術家作伙「創意PLAY」,共同料理出一道又一道豐富澎湃的創意戲劇饗宴。

░ 2022駐館系列活動 ░
03.12(六)從地獄到天堂—經典改編的編導對招(活動已結束)
04.16(六)《再一步,天堂?!》讀劇演出(活動已結束)
05.14(六)《再一步,天堂?!》開放彩排(活動取消)
06.18(六)藝術灶腳體驗日(活動已結束)
07.23(六)《西來庵》精選讀劇演出(活動已結束)
08.27(六)現代劇團 vs 宋江陣—庄腳陣頭的戲班田野探險(活動調整為:10.22 六 《西來庵》的庶民奇想世界)
10.12(三)-11.30(三)「淡水故事」創作工作坊:編劇工作坊報名已截止)
10.22(六)《西來庵》的庶民奇想世界(活動已結束)
10.22(六)《小卒變英雄》演出(活動已結束)
10.23(日)藝術灶腳體驗日(活動已結束)
11.05(六)聲音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11.06(日)肢體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 「淡水故事」創作工作坊:編劇工作坊(報名已截止)

讓我們在劇場相聚,一起說出更多屬於你我、和這塊土地的動人生命故事!
金枝演社和雲門劇場攜手邀請每位朋友與我們作伙PLAY創意。以「淡水故事」做為創作主題,透過為期八週的「編劇工作坊」課程設計,從創作故事的編劇實作步驟到方法訣竅引導,帶領學員各自完成15分鐘以內的小品劇本創作,將淡水城市化身每個人說故事的舞台,無論是來自生活的體驗或是想像力的盡情揮灑,讓每個人都能寫出屬於自己的劇本,說出精彩有趣的獨特故事。
同時,編劇工作坊學員所創作完成的劇本,也將成為明年度第二階段「戲劇工作坊」的演出文本,並經由戲劇學員的排演實作,完成公開演出呈現,而編劇學員更能一起共同經歷從紙本文字到登上舞台表演的所有變化過程。

時間:10.12(三)–11.30(三) 每週三19:00–22:00(共八堂)
地點:雲門劇場 大樹書房
參與方式:報名已截止
講師:楊書愷
※ 注意事項:
1.    一律採線上報名。限額10名,需年滿18歲以上。
2.    本工作坊全程免費,但需事先繳交保證金,全勤者將於課程結束後全額退還。
3.    各學員於工作坊完成之創作劇本需同意無償授權主辦單位於2023年之「戲劇工作坊」排練及演出使用。
4.    相關報名及課程資訊詳情另請參閱線上報名表。


  • 從地獄到天堂—經典改編的編導對招(活動已結束

如果把劇場創作比喻為料理,導演和編劇就是食譜創作者。如何選擇食材、調配比例、加入哪些烹煮佐味,更是成就作品獨特滋味的關鍵。
金枝2022新作,由中生代導演施冬麟、新世代編劇張敦智聯手出擊,改編西方大師沙特經典《無路可出》,翻轉為當代台灣版的黑色喜劇《再一步,天堂?!》。透過本場講座,兩位藝術家將對談分享在改編過程中,彼此的創意對招,而他們又加入了哪些食材配方,竟能讓原作的無間地獄,在他們的大膽創意下,改變成為天堂之門?同時,更將帶來原作與改編新作的劇本片段,由主要演員於現場讀劇呈現,讓觀眾實際領略改編前後的異同趣味。
新作首發嚐鮮,歡迎來到藝術家的食材房,一同品味玩食材的樂趣。

時間:03.12(六)15:00-17:00
地點:雲門劇場 大樹書房
講師:施冬麟、張敦智
示範演員:李允中、曾鏵萱、林純惠

  • 《再一步,天堂?!》讀劇演出(活動已結束)​

一個中年危機的落魄男子,一個事業得意的女性高階主管,一個亟欲博取注意的年輕人。他們獲得進入天堂之門的唯一機會,可望開啟全新人生。然而,通往天堂的路就在眼前,卻是甚麼阻止三人跨出最後一步?!
導演施冬麟X編劇張敦智全新作品,大玩兩面人性的現世黑色喜劇《再一步,天堂?!》,六月首演前,搶先讀劇登場,更將邀請觀眾一起來翻轉故事結局:每個人的「再一步」,將會為角色迎來哪些不同版本的情境?

時間:04.16(六)15:00-17:00
地點:雲門小劇場
參與方式:活動已結束
導演:施冬麟
演出者:李允中、曾鏵萱、林純惠、林健平、林采慧、許桓瑜
※ 注意事項:建議入場年齡6歲以上。

  • 《再一步,天堂?!》開放彩排 (活動取消)

當劇本上的文字變化為舞台上的真實場景!打開金枝年度新作《再一步,天堂?!》的排練大門,近距離直擊導演和演員群如何研磨細調作品成形的料理過程,同時更經由導演施冬麟的導聆和觀賞排演工作後的互動分享,深入挖掘藝術發生的各式層次和變化趣味,以及背後的各種魔鬼細節。

時間:05.14(六)15:00-17:00(活動取消)
地點:雲門小劇場
導演:施冬麟
演出者:李允中、曾鏵萱、林純惠、林健平、林采慧
※ 注意事項:建議入場年齡6歲以上。

  • 藝術灶腳體驗日(活動已結束)

相約劇場半日遊,與金枝演員作伙PLAY,一起在排練場的地板上盡情釋放身體能量,體驗身心靈的舒活之旅!
走進表演者在舞台下最動人的真實工作場景,結合身體表演練習、短劇排演呈現的實作活動設計,實際流汗感受舞台演員的修煉之路,以及身體能量啟發所帶來的喜悅。

時間:06.18(六)13:00-14:30、16:30-18:00
地點:雲門小劇場
參與方式:活動已結束
演員:施冬麟、李允中、曾鏵萱、林純惠
※ 注意事項:建議入場年齡6歲以上。12歲以下請由家長陪同。

  • 《西來庵》精選讀劇演出(活動已結束)

1915年的台灣,一場生存和自由的搏鬥之戰即將燃起!來自不同族群的人們,腳下踏著同一塊土地,微小的人物如同火星,燃成燎原大火,熊熊撲向治台政府,引爆為最大規模的武裝抗日。
應邀北藝中心開幕季壓軸鉅獻,金枝演社醞釀多年新作《西來庵》,以發生在日治時期的「西來庵事件」(又稱「噍吧哖事件」)為創作題材,首度壯麗描繪這部庶民史詩。本場讀劇演出將由王榮裕導演親自導聆,帶領《西來庵》演員群精選劇本精彩段落讀劇呈現,帶您近距離搶先直擊,在時代的命運巨浪中,最驚心動魄的自由拼鬥之旅!

作品簡介連結

時間:07.23(六)15:00–17:00
地點:雲門小劇場
參與方式:活動已結束
導演:王榮裕
演出者:《西來庵》演員群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讀劇內容為作品精選片段,並非全劇呈現,敬請留意。
2.    建議入場年齡6歲以上。

  • 現代劇團vs宋江陣—庄腳陣頭的戲班田野探險(活動調整為:10.22 六 《西來庵》的庶民奇想世界

國家文藝獎得主王榮裕導演最新鉅作《西來庵》,以南國炎陽廟埕的儀式性身體構建作品表演美學形式,導演和金枝演員群更歷經大半年、多次前赴台南深入參與在地庄腳的民間傳統武陣—佳里南勢九龍殿宋江陣—拜師習藝。
由作品編創的靈魂人物:導演王榮裕、編劇游蕙芬共同分享創作之初的起心動念,如何親身四處踏地搜尋各方材料,以及田野探險的背後故事;同時更由《西來庵》演員群現場示範宋江陣的基本身體技藝,以及劇作排練發展後再轉化的身體美學形式,並邀請觀眾加入練習,一起體驗從土地源生的身體所激發出的內在能量。

時間:08.27(六)15:00–17:00
地點:雲門小劇場
參與方式:(活動延期,日期待公布)
講師:王榮裕、游蕙芬
體驗示範演員:施冬麟、李允中、曾鏵萱、林純惠
※    注意事項:
1.    建議入場年齡6歲以上。
2.    活動內容將由演員群帶領宋江陣動作體驗,如欲一起參與體驗,請著輕便舒適之運動服裝。

  • 《西來庵》的庶民奇想世界(活動已結束)

國家文藝獎得主王榮裕導演醞釀多年,金枝演社史詩級鉅作《西來庵》,以台灣美學演繹1915最大規模、也是最後一次的漢人及平埔原民武裝抗日事件。全劇融合南國炎陽廟埕的儀式性身體,編導和演員群更歷經大半年、多次前赴台南深入參與在地庄腳的民間傳統武陣—佳里南勢九龍殿宋江陣—拜師習藝。
本場講座由作品編創的靈魂人物:導演王榮裕、編劇游蕙芬共同分享田野探險和創作心路歷程,透過精彩演出片段影音欣賞,看兩人如何在《西來庵》作品當中以濃烈色彩,一手打造出本土庶民的奔放奇想世界;又是如何創作出劇中各族群角色群像和他們的背後故事。

時間:10.22(六)13:00-15:00
地點:大樹書房
參與方式:活動已結束
講師:王榮裕、游蕙芬

  • 《小卒變英雄》演出(活動已結束)

《小卒變英雄》改編金枝最膾炙人口的庶民經典歌舞喜劇《浮浪貢開花》系列。離鄉多年的浮浪貢阿才,在高雄港邊見證了幸福先生與美滿小姐歡樂真情的港口愛情之後,迫不及待趕回老家探望妹妹玉蘭。見到賣菜郎清水暗戀玉蘭三年,彼此有意卻不敢開口,阿才於是自作聰明當起月老,卻讓眾人陷入哭笑不得的混亂情境,引發一連串爆笑感人的溫馨幸福喜劇。
融合歌中劇、音樂、舞蹈、演歌…等豐富表演元素,以金枝風格絢麗的原生美學,邀請觀眾同歡共樂,一起歡度愉快午後。

時間:10.22(六)15:30-16:00、17:00-17:30
地點:演職人員出入口(自由入場)
導演:王榮裕
演員:施冬麟、李允中、劉淑娟、曾鏵萱、高銘謙、林純惠

  • 藝術灶腳體驗日(活動已結束)

相約劇場半日遊,與金枝演員作伙PLAY,一起在排練場的地板上盡情釋放身體能量,體驗身心靈的舒活之旅!
走進表演者在舞台下最動人的真實工作場景,結合身體表演練習、短劇排演呈現的實作活動設計,實際流汗感受舞台演員的修煉之路,以及身體能量啟發所帶來的喜悅。

時間:10.23(日)14:00-15:30、16:30-18:00(兩場次)
地點:雲門小劇場
報名方式:活動已結束
演員:施冬麟、李允中、曾鏵萱、林純惠
※ 注意事項:
1.    建議入場年齡6歲以上。12歲以下請由家長陪同。
2.    活動內容將由金枝演員帶領實際參與表演課程體驗,包含各式身體律動,請著輕便舒適之運動服裝參加活動。

  • 聲音/肢體工作坊(活動已結束)

與自己的聲音和身體來場親密約會。改變,就從發現更多不一樣的自己開始!
金枝演社駐團導演、首席演員施冬麟親自授課,以「聲音」與「肢體」二堂主題工作坊,透過多元面向開發,啟發學員的創意想像,並帶領學員盡情深入探索,找到專屬自己的身體與聲音,更能自在享受與自我的深度對話和釋放展現。

時間:11.05(六)14:00–17:00 聲音工作坊
   11.06(日)14:00–17:00 肢體工作坊
地點:雲門小劇場
報名方式:活動已結束
授員:施冬麟
※ 注意事項:
1.    每場限額15名,需年滿20歲以上。可同步報名兩場次。
2.    因課程需求,全程將不配戴口罩。
3.    主辦單位將依報名之先後順序受理,並保留最後確認與否的權利。
4.    相關報名資訊詳情另請參閱線上報名表。


注意事項

  1. 入場前請配合量體溫、酒精消毒等防疫措施;若體溫超過37.5度或連續咳嗽者將不予入場,敬請見諒。
  2. 本活動全程配戴口罩,惟演員因演出需求將暫時除下。
  3. 主辦單位保留各場次異動權,如有特殊狀況需變更或取消,以主辦單位公告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