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煙

行草三部曲 貳

松煙  池上公演  

 

2003年墨爾本藝術節  時代評論獎  觀眾票選最佳節目    
2003年台新藝術獎  年度表演藝術獎
2006年度最佳舞作
  德國今日劇場雜誌 國際舞蹈雜誌 歐陸舞評家票選

如果錯過了台灣雲門舞集的表演,你已經與完美失之交臂。
這齣讚頌中國書法的點線擰轉,變化無窮的七十分鐘舞作,讓觀眾自始至終全神貫注,只有偉大的演出才能如此權威地掌控觀眾的注意力。 
墨爾本時代報

劉振祥  攝影

這齣舞作有細緻的表相,也有豐富的內涵,令人沉醉不已。
雲門找到一種輝煌的舞動方法:在原有的現代舞和武術語彙加入更多太極的因素,舞者的精力乃至動力的起源都來自內在深處。
在這齣冥想內觀的作品裏,二十一位傑出舞者的演出充滿張力,在緊密的陣式或獨舞裡都個性十足。
能量,舞蹈,與音響盡善盡美的結合,使藝術節首演夜的觀眾沉浸在一種罕見的冥想狀態之中。
澳洲人報

《松煙》超越了兩個世界的差異,水乳交融地呈現東西方文化。
朝日新聞

雲門基金會提供

令人驚訝的是,這齣探索古老意念的舞作選用的音樂竟然是驚世駭俗的美國前衛音樂家約翰凱吉的曲子,但這是天作之合:混合音色與質地,拖長的絃樂,無規律的打擊強音,完美地陪襯了冥靜推展的舞作。
澳洲時代報

東方觀點成就了舞蹈的美感與詩意,一種令人不安,甚至心痛的美。
國際芭蕾雜誌

奇妙,驚人,而又如此流暢,給人一種不真實的感覺。慢動作的舒臂舉足如此平順,叫人疑心他們根本沒在動。這個舞做到了這種境界。
然後,快捷的中國拳術似的動作組合突然爆發,獨舞者或舞群以勁道十足的能量削過空間。男舞者的動作固然陽剛,女舞者也強健有力。這些表演者收放自如的控制力至為傑出。
到了終結,漸暗的舞台上,背光勾出一位舞者的剪影,觀眾集體發出了讚美的嘆息。沒錯,就是這樣。
雪梨晨鋒報

蔣勳  書法雲門:與身體對話   談行草三部曲

劉振祥  攝影

松煙  戶外版/池上公演

編舞          
林懷民

音樂          
約翰 · 凱吉    

服裝設計      
林璟如

委託創作
財團法人永齡教育基金會

演出
雲門舞集

首演
2003年8月30日  台北

錄影
2018年10月27日  台東池上

劉振祥  攝影

巡演地點包括
德國伍爾斯堡舞動藝術節
德國柏林穿越藝術節
澳洲墨爾本國際藝術節
日本東京新宿文化中心
香港藝術節
北京國家大劇院
上海東方藝術中心
廣州大劇院
蘇州科技文化藝術中心
廈門閩南大戲院


《松煙》音樂由 Edition Peters 集團 Henmar Press Inc. New York , Mode Records, Hat Hut Records Ltd / Outhere music, MDG 及 ECM授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