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

白水

 

《白水》動作先行,再度展現雲門自《行草三部曲》以降已臻成熟完美的風格語彙,舉手投足間,便見有無虛實動靜,徹底有別一般後現代的拼裝混搭(在芭蕾、現代、身段、武術之間跳接),而能給出一種全新的動作感性,呼吸如氣動,迴旋如纏絲,彈跳如驚弓。

《白水》舞台後方河流流動的投影影像,如水墨山水捲軸,既靜且動,或遠景或特寫,或用幾何暗塊切割,讓影像的運動、身體的運動、音符的運動交錯呼應,給出行雲流水的舒朗節奏。而尤其引人注目的白色舞衣,如風之湧動,布料的彈性與垂墜感,解放出一種身體的暢快自由(此乃出自中國最具冥思創造力的服裝設計師馬可)。

雲門不愧是當代世界舞壇在東方身體美學上走得最遠最深的舞團,《白水》有最抽象最乾淨的形式,起承轉合間舞者出沒,如水分子清澈聚合裂解,動作純淨歸零。
台灣ARTalks

劉振祥  攝影

白水

編舞 
林懷民

音樂 
艾瑞克.薩提  
阿爾伯特.胡塞爾  
薩伊貢  
莫里斯.歐哈納 
雅克.伊貝爾

服裝設計 
馬可

燈光設計 
李琬玲

影像攝影 
張皓然

影像設計 
王奕盛    根據張皓然拍攝的影像設計

演出
雲門舞集

首演
2014年11月19日  台北 

錄影
2014年11月22日  台北 

劉振祥  攝影

巡演地點包括
德國伍爾斯堡舞動藝術節
俄羅斯契可夫國際劇場藝術節
聖彼得堡亞歷山大德林斯基劇院

莫斯科墨索維埃劇院
葉卡捷琳堡國家歌劇芭蕾劇院

德國巴登巴登歌劇院
德國路易士哈芬市法茲堡劇院
德國德勒斯登歐盟藝術中心
新波羅的海舞蹈節立陶宛國家戲劇院
廣州歌劇院
北京國家大劇院
上海東方藝術中心

 

《白水》音樂由Gérard Billaudot Éditeur, ARION S.A., Peermusic Classica, Naxos Rights US, Inc., Decca Music Group 及MDG授權使用。